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以招聘为名行倒卖之实 大学生求职遭遇简历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4 09:46  新闻晨报

  晨报讯 打着招聘应届大学生的招牌,暗地里却是为了收集高校学子的求职简历,转而倒卖给其他用人单位。笔者近日从沪上一些高校了解到,不少大学生最近收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面试电话,后来发现是之前投到其他地方的简历被“回收利用”,卖给了这些公司。

  “我这几天收到了好几家公司预约面试的电话,可是我从来没有给它们投过简历”,本市某高校大四学生小章近来接到不少天上掉下来的“职场馅饼”,他开始觉得挺开心,但
后来越想越不对劲,明明是从未接触过的公司,对方却在电话里称已收到简历,马上就可以去面试。“真奇怪,那些公司怎么会有我的简历呢?”

  困惑之下,小章拨通了几家陌生公司的电话。旁敲侧击之下,终于得知了事实的真相。有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地告诉小章,简历都是通过另外一家公司花钱买来的,仔细回想小章这才明白,是自己几星期前投过的简历发生的连锁效应,“我之前向一家网上招聘的公司投过简历,可一直没有收到它的回音,之后却接连收到其他小公司打来的电话。”小章怀疑自己遇上了“简历贩子”,专门收集人才简历以便卖给其他小公司,“这年头居然有人拿简历做起了买卖,求职中的陷阱真是防不胜防。”

  据了解,小章的遭遇并非个例。笔者在沪上各高校采访中发现,不少应届毕业生最近都接到了陌生的面试电话。“我这段时间就经常接到陌生电话,急吼吼地要我去面试”,

复旦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刘告诉笔者,那些公司往往是从未听过的小公司,“其中有一家是不知名的保险公司,电话里给我的印象就很差,他们也说是从别处得到我的简历”,小刘表示,自己的简历被当作商品来贩卖本来就很郁闷,而由此带来的麻烦更是让人气愤。

  ●专家提醒

  “目前社会上确实有专门贩卖简历的人,大学生比较单纯,而且求职心切,很容易被这些人利用。”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薇老师告诉笔者,最近有不少学生反映上了当,到一些陌生的公司应聘,却发现这类公司往往存在一定问题。

  对此,吴老师提醒即将求职的大学生,警惕性应该从投简历时就开始树立,千万不能为了广撒网而随处投递简历。"最好通过学校就业中心、合法的人才市场等正规渠道获取用人单位信息",而在选择应聘公司前,也应该多了解对方的情况,"如果对方带有中介性质或者注册资本很少,就要多留一个心眼,别让简历反倒成了求职的绊脚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