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创业就业出国考研?五大非典型疑惑困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5 17: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人生面临着许多选择,是追逐理想、还是接受现实;是考研继续深造、还是马上就业;是进外企、还是考公务员……人生有无限的可能,有无数的选择,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吗?你清楚什么才是最佳的结合点吗?

  也许一次选择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因此在诸多选择和利益权衡面前,大部分人由于对自己未来规划的不明确而犹豫不决。

  专家指出,在做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当时社会的大环境以及自己所具备的条件,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旦决定了,就要学会放弃一些东西。

  自主创业还是就业?

  案例:快要毕业的Laurent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最近他一直在考虑自己创业的问题。因为他在几家公司实习后发现,自己很难适应集体,学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圆滑,学不会那种为了顾全大局而忘了小我的精神。一家公司的主管曾给他这样的评价:“年轻气盛不是坏事,但是要学会宽容和理解。”于是,自认为天生就不属于上班族的他决定自己出来闯荡事业,自己当老板。他认为,现在的自己既有精力又有想法,也有对口专业作为基础,创业之路应该不难。不过话说回来,给别人打工虽然辛苦,毕竟稳定很多,而自己创业的风险毕竟不小,家人也让他仔细斟酌后再做决定。

  点评:哪种人适合创业?“虚荣心”很强的人适合创业,这种“虚荣心”指的是喜欢自己做主,还要有坚强的信念与承受力。创业与就业最大的区别就是,创业是寻找资源、创造资源,而就业往往是运用资源。就业时间长的人,不适合创业,原因是他在创业的时候往往还是在运用原来的资源与原来的思维模式,因为这是一个惯性;但创业的人习惯了不断地搜寻资源、整合资源,所以创业的人将他放到大公司里做,他也会感觉不合适,他会感觉大公司的规矩太多,这样多的规矩,怎样做生意呢?

  熟人介绍还是自己去闯?

  案例:法律专业的Jacky在学校各方面表现一直不错,学校老师和父母的朋友也都热心地为他推荐了几家颇具口碑的律师事务所,还利用了他们的网络关系为他搭桥铺路,几个电话通下来,他的工作也就搞定了。他在感到幸运的同时,心底深处还是有些担心,担心“熟人介绍”将来会招来话柄,会引来工作上的不公平。有了“熟人介绍”的庇护,他的心里反倒产生了“阴影”。他正在犹豫,“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我是否该自己出去试试呢?”

  点评:通过熟人介绍的方式就业,在当今社会还是很有市场的。有“力度”的推荐,比如可以影响人力资源部门决策的那种,无疑是非常管用的,但也要小心推荐引起人力资源部门的反感,造成负面的效果。整体来说,有类似资源,还是不应该错过。而且,从企业角度来说,除了对外招聘外,通过熟人介绍也是企业一条非常重要的招聘途径,可见在职场中注意积累人脉网络,对求职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

  考研还是就业?

  案例:小郑是计算机系大四学生。一开学,他就突然决定要考研,令身边很多人觉得太意外,因为在这之前,他还是一直嚷嚷着毕业后马上就找工作。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转变呢?他告诉记者,其实,他在暑期里还都在一直努力找工作,还在朋友的介绍下进入了一家软件公司实习,可真正到了找工作的环节才发现,适合他的工作并不多,自己的能力也有限。自己对2000元、3000元的工作不满意,而要干5000元、6000元的工作自己又不够条件。考虑之下,他决定通过考研找到更满意的工作。

  但目前,他又面临这样的困扰:一些师兄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他,他们也是到了毕业时,才后悔当初“两栖”的选择。想先安心考研,等考试结果出来再找工作也不迟,可是到了第二年的3月、4月时却发现,大公司招聘应届生的名额已经满了,小单位招聘又要求工作经验。面对考研还是就业这样的难题,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点评:有观点认为,现在考研的人如此多,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倒不如先就业,在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觉得知识累积不够,发展受到限制,再来考研也不迟。专家称,“先就业再考研”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在有较好的就业机会条件下,经过一定的职场历练后,自己可了解目前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样在今后读研时就有了明确的方向,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而且此时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不用太担心读研带来的经济压力。

  外企还是国企?

  案例:Vicky,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暑假里,我的同学都选择去一些外企实习,唯独我留在家里享受最后一个假期。妈妈整天唠叨我是懒人一个,在找工作这个问题上,我们家一直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不是我懒,听听同学的经历,就让我对工作头晕。不管成绩多好,到了这些企业后却只是打杂的,每天不能迟到早退,每天干着无聊又重复的工作……妈妈整天为我托关系联络工作,希望我能在稳定的国有企业就职。我看着同学在外企的辛苦,也觉得妈妈的想法是正确的,但是我又怕自己适应不了国企的工作方式。”

  点评:外企吸引求职者的魅力来自于其诱人的薪酬福利、规范化的管理和培训发展机制。但外企不是慈善机构,获得优厚待遇的前提是忙碌而紧张的工作节奏与优秀的工作业绩,此外,个人适应变化和挑战的能力也和薪酬的高低成正比。应届毕业生在追求外企的同时应认识到,就职于国企看似到手的现金不多,但“隐性”的诸如过节发放奖金、实物等福利和收入也不少。此外,一些大型民营企业用人机制灵活,近年来的薪酬待遇也充满着诱惑力。对此,专家建议,应届毕业生选择企业时,应依据个人能力和性格“择木而栖”,切忌盲目做职场追“风”一族。

  出国继续深造还是在国内就业?

  案例:外语系的Joey一进大学,就开始考虑是否要出国

留学,和父母也讨论过了无数次,大家的意见总是无法统一。为了不浪费时间,她还在大三的时候就参加了IELTS、TOFEL考试,提前准备了许多学校的申请资料。转眼到了大四,父母对她留学的态度还是模棱两可。“我到底该如何选择呢?是去国外继续深造还是索性就在国内找份工作就业呢?”

  点评: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去国外继续深造。除了那些想在国外工作或者移民的学生,以及期望为打理家族产业准备一些国际经验的学生之外,学成回国找个好工作还是绝大多数留学生的目标。如果为了这个目标,大学毕业后先在国内工作两三年再

出国留学不失为一个比较理想的方式,这样既可以积累本行业的工作经验,也能从中了解熟悉目前行业的问题,使今后留学更具有针对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