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指导应得到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1:12  新华网

  就业指导应得到加强

  在英国、德国等国家,学生在上初中时就同时开始学习职业技能,不仅学士,就连硕士、博士就业前都必须拿到符合相应岗位要求的职业资格证书。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已有一些技校与高校合作,为高校学生开设“选修课”、实践基地等,学生毕业既能拿到学历证书,也能获得相应的技能资格证书。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还值得探讨,但大学生的“回炉”
至少提醒高校,应通过改革使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社会需要,从而减少部分大学生花费时间和金钱的“回炉”。

  此外,还有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不同地区还应该结合当地实际开设一些符合本地需要的专业,同时加强学生选择专业的指导工作。如学生在初中分流时就应该进行就业指导,让学生和家长清楚,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升高中,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技校、职业高中,也就是将知识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进行一个基本分类,使升入高中的学生尽早做出职业生涯规划,从而减少大学生到“技校”回炉的现象。(完)

  “以前有个本科学历好像就进了‘保险箱’,工作保证没问题。现在可不行了,连硕士都很难找工作。与其这样,还不如学一门真本事,最起码能保证独立生活。”一位姓陈的学生说,三年前,他学的计算机专业还是热门,大家都一窝蜂似地都去学,结果毕业时,这个行业的人已经过剩了。而高级技工这两年很吃香,才又进了技校。在这里自己起点高,努努力就有当“将军”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