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南开大学与美国百森携手推动创业研究与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4:45  新华网

  当今世界,创新精神和创业活动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在20世纪的最后25年中,创业者和革新家们彻底改变了本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当今美国超过95%的财富都是创业一代自1980年以来创造出来的。进入新世纪,美国成年人(18-64岁) 中大约有10% 准备开办新企业。

  在中国, 创业活动正进入活跃期。全球创业观察(GEM)中国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创
业机会较多,但是创业能力、创业层次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在创业类型上,生存型创业(为解决收入来源而进行的创业)和机会型创业(为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或创造更多财富而进行的创业)比例基本是“对半开”,且生存型略高。而全球范围内生存型创业占三分之一,机会型创业占三分之二。大多数人缺乏创业技能和经验,加强创业能力的培养特别值得社会关注。

  在此情形下,有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开始提供创业教育。

  中国高校创业研究和教育联盟即将成立

  中美联合培养创业师资项目即将启动

  “创业教育之父”即将来华

  中美创业研究与教育国际研讨会即将召开

  作为在中国率先开设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课程的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全球创业教育领域排名第一的美国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事业发展。双方在创业教育领域的合作签字仪式于2005年11月11日下午在北京凯莱大酒店举行。

  创业教育(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兴起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获得迅速发展。目前,全球大多数高等院校都开设了与创业相关的课程。百森商学院是创业教育领域的佼佼者,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美乃至全球创业教育的发展,并于2001年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全球创业观察项目(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简称GEM)合作。GEM项目由百森和伦敦商学院共同主持开发,旨在研究全球创业活动态势和变化、发掘国家或地区创业活动的驱动力、研究创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作用机制和评估国家创业政策。参加这一项目的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巴西和中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国内生产总值合计约占世界总量的90%,人口总数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GEM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项目,为各地的政府和机构制定相关政策、促进全球间的创业交流提供了纵向和横向的研究数据。

  随着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创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全国95所MBA培养院校中有80%以上的院校开设了创业及相关课程,许多院校将创业作为重要的专业方向。有关创业教育如何进行的研讨会也在各个院校相继举办。2003年9月,南开大学商学院组织召开了“首届创业学暨企业家精神教育研讨会”,国内50多所院校的80多位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此后,类似的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召开。重视创业研究与创业技能的培养已成为各高校的一大共识。但是,目前中国的创业教育仍处于起步阶段。正如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建教授所言:中国创业教育的不成熟表现在“三个不够”:积累不够,对于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还比较少;时间不够,创业教育在我国是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的,90年代中期才开始研究和实践,因此缺乏经验的总结;实践不够,教学活动开展的比较少。

  在此背景之下,南开大学把百森商学院的创业教育师资培训(Symposium for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简称为SyEE)项目引入中国,同时发起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联盟,主办创业研究国际研讨会,从而联合国内外从事创业研究和教育的专家和机构共同来推动中国创业教育的发展。

  会议目标:

  •更好地推动国内创业教育的发展;

  •提升国内创业研究的水平,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构建国内交流平台并与国际融合的基本目标;

  •整合学术界、政府、企业家资源,共同推动我国创业及创新环境建设。

  会议内容:

  第一,创业研究与教育国际研讨会。研讨会将以创业、创业管理与创业教育为会议主题,海外学者代表、承担国家级相关研究课题的专家、从事创业与企业家精神相关课程教学工作的教授、对创业研究与教育感兴趣的学者与企业家代表,将围绕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创业研究、创业经济、创业与创新管理、家族企业、创业融资、创业人力资源管理、创业教育、中小企业等主要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第二,创业教育师资研习班。有“创业教育之父”之称的杰弗里•蒂蒙斯(Jeffry Timmons)教授等著名教授将担任主讲教师,培训对象主要针对国内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及与其合作的企业家讲师。杰弗里•蒂蒙斯创立了百森的SyEE项目,在美国已连续20年举办,全球34个国家的340多家大专院校、政府机构和基金会的1000多名教育工作者参加了该项目的课程培训。国内清华大学高健教授等少数学者曾赴美国参加了该培训项目。相关介绍,请浏览网站(www.ebg.org.cn/news/news.asp)。

  第三,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联盟会议,邀请商学院院长、著名学者、政府和企业家部分代表参加,就加强合作、构建交流平台、出版电子期刊、规划研究方向等问题深入研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