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联盟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14:45  新华网

  围绕创业研究与教育组建跨院校团队

  加快构建创新与创业的民间研究与服务体系网络

  近年来,国内创业研究与教育发展十分迅速。学术界对于创业问题的研究已经自发形成几个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突出中小企业问题研究;清华大学的创业研究团队以中国GEM报
告和高科技产业创业为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以家族企业和产业集群创业等为特色;浙江大学以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视角的研究为优势,在创业型人力资源与民营经济方面形成特色;吉林大学以创业融资为发展方向;人民大学以公司创业力和创业战略视角展开研究;南开大学以创业管理的思维和行为模式、职能创新、公司创业等为研究重点……。应该说,在全国社科界已开始形成良好的创业研究氛围。

  但与此同时,国内创业研究尚没有自己的阵地和载体,有关文章散见于各种刊物,不像一些成熟学科拥有专门的期刊、学会。再看国外,欧美不仅有“欧洲跨学科创业研究会议(IECER)”、“百森—考夫曼创业会议”等年会,有“创业理论与实践(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企业创业(Business Venturing)”等权威国际刊物,还有Rencontres de St-Gall等创业研究联盟机构。

  2005年9月24-26日,张玉利教授应邀参加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庆,并出席了该学院主办的创新与创业国际研讨会。期间,张玉利教授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副主任张维教授、原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蔡莉教授、原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东林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郑海航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原台湾中山管理学院院长刘常勇教授等著名学者围绕创业研究与创业教育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大家对其构建创业研究联盟的提议深表赞同、反映积极。

  目前,

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的管理学院已同意结成联盟,并建议积极扩大联盟的队伍。《外国经济与管理》杂志社希望以媒体的身份积极参与联盟。 在讨论过程中,大家还就出版电子期刊、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如何借助创业精神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建立创业研究年会制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希望共同把我国的创业研究及创业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

  在2006年的中美创业研究与教育国际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将就建立中国创业研究与教育联盟进行深入探讨,共同为构筑创业研究与教育的家园而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