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十一月招聘倒挂 攻击战扭转败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1 10:14  可锐职业顾问

  十一月的职场已多了深秋的肃杀,职场提供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如果不采取主动出击,结局只能是惨败。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Lucy大学是在某重点大学读的金融专业,但她对金融一点兴趣都没有,为了一纸文
凭才硬着头皮读完了大学。Lucy是个开朗的女孩,喜欢和人打交道,她计划以后往销售方面发展。因此,在校期间就不断寻找兼职的机会,先后在保险公司做过保险销售,在国际性的某著名化妆品公司做过推广,还做过某食品公司在卖场的销售人员。

  毕业时,她进入了一家大型日资公司做医疗器械销售工作。她很珍惜这份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使客户满意,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客户群。同时这份工作让她很快地了解了公司业务的运作流程,协调能力、沟通能力也得到同期的增长。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由于公司的员工提升的很慢,并且公司的管理太缺乏人情味,她有了跳槽的想法。恰在此时,公司核心层透露出总公司要将中国的总部从北京移师苏州,北京只留一个销售处。她不想放弃现有的客户群,决定跳槽。

  凭着两年在医疗器械行业的销售经验,和手里拥有的客户资源,Lucy很快得到了一家荷兰医疗器械代理企业邀请,过去担任销售部经理助理的职位。在这五年里,她受到了系统的销售、市场、技能以及企业文化、团队协作的培训和磨练。并升为销售部门的一个主管。她也培养了许多新人。但在这家管理很西化的企业,上升到区域决策层面的都是白人,她看不到晋升机会。失望的她到可锐职业顾问寻求专家帮助。

  可锐突破:

  立足专业点,实现职业增值

  专业技能的不足肯定会导致个人职业发展的瓶颈,但是技能的熟练掌握,专业能力的扎实不见得能够实现职业持续发展和成功。事实上,我们看到了太多的职业能力和经验都达到比较高水平的职业人无法突破现状,无法阻止年龄对自己职业价值的负面影响。有人想过放弃原专业,可是我们看到太多的人因为盲目追求职业转型丢失了专业价值点,虽然走上了管理岗位,却最后弄得“四不象”失去了

竞争力。有人坚持立足专业点,但是却忽视了通用职业竞争力的经营,最终无法在适当的时机实现职业转向,也造成了竞争力的下滑。

  案例中的主人公Lucy正因为对自己的职业规律缺乏认识,在不合适的时间读了错误的学历,使自己的学历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市场竞争力。可以说,她的文凭专业方向基本已经没有任何职场价值了。形成了虽然手里有学历,却没给自己的职业增值带来正面效果的状况是很令人遗憾的。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知己知彼才是职业成功的关键,科学职业分析职业定位,确定职业气质职业特性,发掘自己核心竞争力,准确评价自己职业含金量,合理进行职业规划;熟悉行业行情,把握行业产品信息,充分了解目标企业产品结构产品资源,企业长远发展战略目标,企业管理模式和文化等。最后在个人和企业间找到契合点,在个人和职位间找到匹配度,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性发展,实现高薪高位目标。

  Lucy在进入日资企业之前,并没有对日资企业文化和制度有全面的了解和充分的心理准备,也没有去考虑以后的职业发展空间。Lucy在盲目的择业中,完全没有考虑这些因素,所以,如果Lucy在毕业择业之前,去向职业顾问咨询一下如何进行第一次择业,那Lucy一定不会象现在这样追悔莫及了。

  经过可锐职业顾问的分析,为她推荐了同行业内一家合资企业的项目经理的管理职位,Lucy不仅在职级上获得了提升,并且岗位职能也提供了她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

  可锐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提醒:

  职业生涯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在同一岗位进行同一简单工作时间过长,其职业竞争力不但不会增强,反而本身所具有的那一点核心竞争力也将被消磨掉。变被动为主动攻击,扭转败局,获得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