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八仙过海 “零起薪”等怪招层出不穷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1:31  人民网

  “您好,这是我的名片,有事请和我联系!”千万别误认为这是职场“老江湖”的开场白,在今年刚刚拉开序幕的大学生求职战中,自我介绍时先递上个性十足的名片,成为不少应届毕业生的新潮流。

  招聘现场:求职名片印满头衔

  学中文专业的小谢在名片上印上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但最突出的是他的头衔: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校园集邮协会会长。小谢告诉记者,从11月起,各类招聘会和用人单位就正式开始招收应届大学生了,想要在人山人海的求职大军中让“伯乐”一眼相中,还真得花点心思。过去有学生在简历上打主意,动辄几十页的彩色打印纸,或者刻录好的光盘,但招聘者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仔细看,投出去的简历往往石沉大海。而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各种优势印在小小的名片上,既打眼又有新意。

  高校周边:复印小店开印名片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附近的复印小店也及时开展了印名片的业务。“过去学生来这里基本上是打印或者复印简历,今年开始有学生要求印名片,花十多元钱,来的还不少。”这位老板告诉记者,以前学生名片所要求的版式属于“大众型”,但现在不断有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能设计出不同的版式,和别人的区别开来。

  北大外语系的小周告诉记者,一般说来,学生的求职名片最突出两个部分:校名和头衔。他解释说,如果是重点大学的学生,在名片的显眼位置印上学校名称,没准能让“嫌贫爱富”的招聘者第一眼就注意到,求职效果会更好。而另一方面,不少学生认为,印上头衔能够充分表现自己的实力。“对于毕业生而言,如果是学生会干部就最好。”

  但小周表示,无论是校级还是系级的学生会,也不是任何人都能当上的,这时候为了多一个头衔,不少学生就会想出别的办法。小周透露,目前在一些学校,大大小小的社团可能多达上百个,一般而言,如果能坚持下去,基本上到大四都能混上个“部长”、“副部长”的级别,在名片上加个头衔不成问题。

  流行名片:特色版式加印广告词

  小周告诉记者,随着高校毕业生求职的升温,单纯“名牌大学”+“头衔”的组合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了,现在比较流行的形式是在名片上印上一句话。“有的是印上一句座右铭,比如恺撒的‘非战胜决不离开战场’;有的就是一句广告词,比如‘相信我、没错的’;还有的则是印上自己的LOGO,比如根据自己名字设计的艺术签名。”另外,不同系别的学生应聘不同的行业,在名片的版式上也有不同选择:比如有的中文系学生,就采用不常见的竖排方式,看上去古色古香,非常符合专业特色;应聘外企的多采用外语,有的还加上一句诸如“No pains no gains”(不劳无获)的外国民谚,努力和应聘单位的文化靠拢。 晨报记者 赵王月

  个性名片掩饰“学生气”

  大学生究竟为什么热衷于名片应聘呢?一位学国际贸易的学生解释说,和用人单位打交道时,递上一张名片会显得成熟老练,避免让用人单位感觉“学生气”。“不同的名片设计能留给用人单位不同的印象,比如版式简洁的,看上去比较朴素,应聘机关单位比较讨巧;有的用纯黑色作为底色,看上去比较‘酷’,应聘广告公司、设计行业,个性十足。”另外,不少用人单位过于看重经验,也迫使学生们用一个个的头衔突出实践优势。除了校内的职务,不少学生还把实习单位和职位印到名片上,在报社实习就印上“XX报实习记者”、在公司实习的就印一个“XX公司XX部门助理”,还有个别在校期间自己创业的学生,在名片上大张旗鼓地印上“XX公司CEO”最能吸引人。

  职业规划师王占军分析说,这说明了大学生从过去的盲目追求大而全过渡到突出重点,是求职观念的一种突破和进步,但过分注重头衔和包装会发展成为一个新问题,名片的含金量和实际效果还有待考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