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开眼界 大学生的求职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3 11:31  人民网

  求职新方式一:视频简历

  大学生的求职简历已不再“沉默”,将“开口说话”了。眼下,一种视频简历在高校中悄然兴起,成为不少学生的求职新方式。

  “我叫朱玉,近朱者赤的朱、美玉的玉。”某大学汉语言文学系的大三学生朱玉自豪
地看着电脑里正在播放着自己的视频简历。她告诉记者,这是她前些日子在环城公园拍摄的。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形象地展示自己的才华,还能够让招聘者感受到自己的风采。

  文字简历是招聘单位对于应聘者个人情况了解的基础,而视频简历就好比是一场初次的面试。由于单纯的文字简历难以展现个人的气质与综合素质,使得许多求职者专注于文字简历的“创作”,反而使许多诚实有才华的求职者得不到应有的面试机会。许多招聘单位也常常抱怨文字简历水分太大,使得面试的工作效率较低,而视频简历对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帮助。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文书锋认为,学生的简历内容雷同很多,经常使企业的招聘人员感到“头疼”。视频简历可以将每个学生的气质、性格、自信心、语言能力、外语水平等进行很好地展现。

  求职新方式二:网络视频面试

  时下,另一种新的求职方式悄然兴起:网络视频面试。这让高校学生们足不出户就能与各地招聘单位实现面对面的交流。

  已通过网络视频面试成功找到工作的一位大四学生表示,他在大型人才网注册、填写好了个人资料和想应聘的岗位,再留下联系方式,不久后就接到外地一家公司的电话,要求我上网用

视频聊天的方式进行面试。 “我身边的同学也有很多人在网上进行视频面试。这种方式增加了我们就业的机会,只要有电脑、摄像头、话筒和宽带网速,就可以与外地的单位进行交流了。”

  网上面试很轻松,就像和网友聊天一样,省时省力,没有地域的界限,减轻了东奔西跑,舟车劳顿之苦。只要你会上网就可以,在网上进行视频面试,所以,很多大学毕业生都愿意采取这种全新的求职方式。

  但有关人员表示,网络应聘好处很多,既省了时间又节约了开支。但还有一些隐患,学生应该及时与校方沟通,确定网上招聘单位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警惕不法之徒利用这种网上招聘进行欺骗活动。

  求职新方式三:“零薪应聘”

  进入秋季,大大小小的招聘会接踵而来。有些大学生求职者为了得到好的工作机会,打出了零薪酬应聘的招牌。

  “零薪应聘”的求职者认为,很多公司都要求求职者具有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但应届大学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只好未雨绸缪,假如有合适的岗位宁可零薪酬、不要工资也愿意去做。

  但不少招聘单位表示,应届毕业生在具体的工作中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容易遇到困难说走就走。所以尽管自降身价,求职效果未必理想。用人单位看中的并不是求职者拿不拿工资,或者拿多少工资,更重要的是求职者是否能脚踏实地的工作。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