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忽视诚信缺乏经验 求职中大学生两个观念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6 19:09  北京日报

  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季节开始了,笔者身在大学校园,通过对求职专题的调查采访,有了一些收获和启发,希望能与正在求职的大学生共享。  

    有学生说简历不做假,典型一大傻

  知名企业表示对应届生最看重诚信  

  不久前,某校大学生对5所高校的1000名本科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6%的学生认同“简历不做假,典型一大傻”。这一说法已在京城大学广为流传。读大三的王涓涓说,简历就是要突出自己,这时候不能谦虚,甚至还要夸大,不是让我们学会包装和推销自己吗?她还举了一个做假成功的例子———小红现在是一家企业的秘书,当时的简历中写了在某单位实习半年,实际上是她父亲的单位在假的“实习鉴定”上盖了章。而那家企业看重的就是小红有实习经历。

  但是,因为在简历中做假而率先被淘汰出局的例子也不少。学比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李南,在简历中的“专业技能”一项填了英语和计算机,当招聘人员请他解释某软件的用法时,李南哑口无言;招聘人员又用比较简单的英语提问,他也是结结巴巴,词不达意。有的大学生对现场提问也敢说假话,但聪明的人事经理让他当场操作演示,结果不攻自破。

  

北京大学社会调研中心近日完成的调查显示:40家知名企业中,有15家企业把诚信度作为招聘大学生的第一要素,其次才是对工作的激情和责任。被调查的诺基亚、联想、百度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表示,他们在招聘非应届大学毕业生时,更多地是看重工作经验和业绩;而对应届大学生则不同,因为大学生对待工作的态度还没有成型,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从“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来看,“德”中的诚信最重要。

  一些大学生在简历中造假,不仅损害了个人信誉以至前程,还给一些用人单位带来麻烦,而且也殃及到本校的其他毕业生。不少企业都对毕业生的简历持半信半疑的态度,用人单位遇到过这种自相矛盾的简历:某校或某学院的学生会主席,同一时间竟有许多人担任。最终结果只能是,该校学生一个都不录用。

  即使毕业生存在明显“劣势”,也同样有取胜的可能,这个法宝就是诚实和执著。一名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英语没过四级,但在一家大型公路工程企业的招聘中,他勇敢地递上真实的简历,该单位注意到这名学生的专业课成绩是班里前三名,表示若有时间再面试一次。这名学生就追随到招聘人员住的宾馆,希望得到“考问”。结果,他以良好的专业素质和执著精神被录用。

  学生抱怨在学校没办法获取工作经验

  用人单位看好大学生校内竞赛和实践

  求职中,很多毕业生都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而发愁,也确实有不少单位对此有明确要求。但是,有一种可喜的趋势是,用人单位开始看好学生在校期间的专业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01级的小孙面试了几家单位,他们都表示要录用他,其中一家单位还表示,如果他考上研究生了,单位就会放他去读研究生;如果没考上,就继续录用他。小孙大学时的班主任张老师说:这名学生参加过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在北京市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这些竞赛得到了很好的实践机会,后来小孙还独立设计了单片机的测温系统,职业技能得到了提高。张老师非常感慨:现在一些大学生抱怨在学校没办法获取工作经验,其实企业要求有工作经验,是要求你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前一阵还有公司来学校问,有没有参加过电子竞赛的毕业生,他们想招聘这样的学生。大学生参加竞赛和科研项目等实践,都可以很好地培养专业技能,也能从中获得“工作经验”了。

  大学里的竞赛有很多,参赛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一些学生缺少这种钻研精神及合作意识,没有参加竞赛或搞科研课题,应聘工作时,就显不出优势。笔者了解到,许多高校的理工科学生,凡是在各级别的科技竞赛中取得好成绩者,在求职中都比较顺利。比如,北京科技大学参加CCTV杯

机器人大赛的学生,他们在竞赛过程中锻炼了吃苦、合作、不畏困难等品质,自然在求职中有了更多的机会。宫小飞

  写求职简历有几忌

  不要像写论文那样长篇大论。企业看一份简历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5分钟,长度最好不要超过2页A4纸。

  不要把那些跟职位和工作无关的兴趣爱好都写进去,比如旅游、看小说、唱歌、打篮球等;如果特别问到,再具体说明。

  不要把简历设计得过于华丽,这会让用人单位觉得太会包装,把工夫都用在了外表上。

  不要写与应聘职位无关的工作经验。根据用人单位的性质、对职位的要求,提供能证明自己能力的背景资料就可以了。

  不要在简历中写明最低薪水要求及职位要求,否则可能失去面谈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