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年终考核影响新一年身价 危机时刻变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7 10:20  可锐职业顾问

  调查显示,20%的职业人预估企业会拖延年终奖发放时间,32%的人认为今年年终奖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12%的人并不看重年终奖,只要有合适的机会立即跳槽;26%的人拿完年终奖年后跳槽。

  而企业又是如何考虑和打算的呢?事实上,很多企业都有此忧虑。虽然劳务合同中并没有规定必须发年终奖,但是似乎年终奖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规矩。离2006年的年底还有短
短的几天了,年终职场考核也快接近尾声。年终奖的大致状况已经初显端倪。在剩下的时间里,怎样才能保薪增值,能否拿到满意的年终红包?怎样才能在年终考核中获得最佳评价,为跳槽带来身价增值的筹码?

  案例:

  Kathy英语专业毕业后直接留校当了老师。由于对教师行业的不感兴趣,任教两年期间,她自学了财务会计专业,后又考取了本校的财务管理研究生。在读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她考取了

注册会计师证书。期间,她一直为两家公司做兼职财会工作,积累了初步的经验。毕业后,她轻松的进入一家
会计师事务所
工作。

  工作一年多,她的努力付出并没有换来性价比满意的薪水。在学历和能力等方面都不如她,凭借关系晋升的同事,让她看清了自己在这样的公司是没有发展的。将近两年的事务所工作,给她带来的是丰富的项目经验。至少这一点让她的跳槽工作相对容易许多。

  此后她进入一家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经营项目的管理咨询公司。半年的工作之后,她凭着优秀的能力做了项目主管。3年后她被提拔为项目经理。良好的工作氛围,丰厚的报酬福利,“平步青云”的晋升让周围的朋友羡慕不已。不过,升职的压力随之而来。Kathy开始对自己的管理能力越来越不自信,因为项目主管是以项目为挂靠的技术型管理,而项目经理则是更多的脱离技术“单线”变成“全面”的管理。成本控制、人力资源调配、客户管理和协调……这些本来是可以慢慢学习的,但考虑到自己即将休产假,为了不让公司的正常工作受影响,她招聘了一名员工进行了半年的培养,而这位新员工因为资历能力各方面十分优秀,所以很快担负起了代理项目经理的职位。老板本来对她的怀孕颇有微辞,但是那位员工出色的表现让老板放心起来。

  为了更好地工作,Kathy休完产假就回到了公司,却发现没有了自己的位子。那位她亲自招聘进来的员工已经完全胜任了项目经理的职务,还把曾经因为她欠缺经验造成的许多遗留问题理得井井有条。从老板的态度上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已经“失宠”。不过老板感谢她为公司招进来这样一个优秀员工,为了让她下好台阶,项目经理的职位仍然不变,那位员工担任副经理。她同时兼任公司自己的财务部门的经理一职,核心工作任务也就集中在了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之上。而公司对外的项目的实际管理则是副经理了。也就是说,她从一个“外勤”人员变成了一个“内勤”人员。心有不甘但也没有办法,她的管理能力实际上还达不到公司的要求,但是如果这样发展下去,自己就真的没有空间了。因为她希望往财务分析方面发展,而不是财务管理。该一直这么往前走,还是跳出去更强些?她变得非常犹豫,甚至蒙生了逃避退休的念头。

  职业顾问分析及建议:

  从Kathy的经历中看到,不合时宜的升迁将会给个人的发展带来严重的滞后。每个人在获得升迁机会的时候,必须要客观评估自己,分析岗位要求。如果自己在一些核心模块上还没有锻炼成熟,千万不要盲目接受高薪高职的诱惑。富有规划性的职业生涯才是高效、不断增值的生涯。

  Kathy因为工作能力的欠缺,在没有及时得到补充的情况,又因为自身的原因,暂时中断了个人发展,在给新人创造机会的同时,她也丧失了机会。

  职业道路失去连续性

  当你的上司承诺给你升职时,不论是对你工作成绩的一种奖励,还是托付给你难度更大的新任务,总而言之,你的上司是对你有所期望的。但是如果上司期望你完成的新任务,和你以往的工作经历毫不相通,甚至是一片空白,你就应该考虑,是否要拒绝上司的利诱,是否该婉言谢绝。

  职业顾问认为:职业生涯具有螺旋上升性,最讲究连续性。如果你的职业生涯出现断层,或者一个发展良好的职业道路突然掉转行进方向,那么对于你的职业发展都是一种倒退。所以职业规划首先强调职业方向定位性,认清个人资源所在,确定职业方向后,才可以制定职业发展阶段并付诸实施,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没有个人晋升空间

  Kathy经过多年的磨练,成为公司骨干,也是老板最不愿失去的助手。为了能够让她继续为公司服务,老板慷慨地给她位子。但是, 她在这位置上却没有了职业发展空间,丰厚的薪水和眼前的位子买断了你职业的可持续发展,想来一定是件不划算的事。

  保涨身价:职业生涯规划+特种行动

  专家团队在对Kathy案例进行专业评估和综合比较得出:她的能力胜任原有岗位虽有一定欠缺,现在提供的职位并不令她十分满意,但在本公司,她有着一个较好的人际关系环境。专家建议她在原单位继续补充自己的不足。

  行动一:拉近关系

  首先,主动与其他部门同级别同事和本部门同事沟通,发现自己的职业行为和工作方式产生的“面”效应问题。获得自己的职业行为在职务范围内的反馈信息,改善人际关系氛围,为年底绩效考核带来强劲的舆论支持率反弹。

  行动二:纵向疏通

  Kathy应主动与领导对话,取得直线沟通,在这样的面对面过程中,主动检讨自己过去的职业行为产生的负面效应并总结经验教训,承担起相关责任。毕竟领导对她还是很认可的。同期要和领导充分交换自己未来的工作角色定位意见,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工作计划。这种更加职业化的处理上下级关系的方式,一定能够获得领导的肯定,为自己在更高管理层中的认可度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行动三:综合信息管理。

  职场中人应充分了解自己所在行业的变化背景,关注企业核心战略调整相关信息,了解公司发展状况和产品信息等,这些重要信息将会使在职场多年的Kathy在未来的职场发展中,为个人做出有效对策提供很高的参考价值,从而帮助自己在企业中客观定位。

  卞秉彬(职业顾问):虽然年终奖并不代表个人价值,对个人在企业中的发展也没有太大作用,但是即时利益的获得表明了对个人阶段性工作的认可。是跳槽还是继续留在企业工作,要看个人发展空间的大小。因为个人身价的提升,关键在消除危机,不断成长。

  在年终,职场人士要透视“升职”的隐含危机。身价是个人职业价值的反映,事关我们的前程发展,要客观面对自己的身价状况,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达到保值增值。如果不能很好地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并适时适当地实现职业突破,极有可能变成其他职场精英的铺路石,身价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停滞下滑。

    卞秉彬博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