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六种典型人群的就业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4:02   新京报

  编者按

  计划不如变化,2008年下半年开始弥漫的金融风暴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后果,使很多人不得不改变他们2009年的工作与学习计划,2009年对这些人而言,成为一个重新上路或认识自我、规划职业的新年。

  无论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留学归来的学子,或者正要大干一番的创业者、按部就班的上班族,面对新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也许2009年计划的改变将直接影响到今后一生的命运。(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许海玉 新京报插图/王璇)

  弄潮儿不惧牛年风浪

  新年计划·创业者

金融危机下六种典型人群的就业新计划
李晓华 26岁,2006年获会计学士学位

  李晓华 26岁,2006年获会计学士学位,2006年在南昌负责做ERP软件推广工作,后进入某软件公司南昌分公司。2008年3月到北京,负责该软件北京区域销售工作。2008年5月辞职创业,2009年1月,其主创的“游戏社区”正式上线。

  金融风暴让有些人的创业计划搁浅,却让另一些人从中发现机遇,奋勇加入创业行列。相对职场人士,创业者更要独立面对变化的形势,面对风浪,谋定而后动是最积极的生活态度。

  1 艰难创业后影响买房结婚

  原计划

  2008年6月网站能上线,9月公司进入正轨,有收入进账,2009年网站全面实现盈利。事业有起色的同时,完成人生大事:买房、结婚。

  改变的计划

  1月22日,李晓华的“三个帮游戏社区”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上线,他长吁一口气后,开始积极寻找投资人、合作厂商、发展社区会员。因为在09年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下,他必须投入更多才能实现目标。

  2008年5月,李晓华辞掉工作,和朋友投入十几万元建设游戏社区网站。朋友负责网站开发,而有销售、市场工作经验的李晓华负责网站推广、合作等事宜。李晓华对网站的盈利模式很有信心,他的预定计划是,网站两个月上线,三个月后进入盈利模式。

  但2008年上半年,经济危机在国外愈演愈烈。李晓华接触的几个投资人,都因金融风暴而对新项目的投资更谨慎。一位有意向的俄罗斯投资人,由于其它项目未盈利而取消了投资。国内投资人更因为股票、房产缩水等原因取消了投资计划。

  资金不到位,网站建设速度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李晓华很难找到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这时候哪敢辞职?”朋友也纷纷表示爱莫能助。但这都没能改变李晓华创业的决心。

  1月22日,推迟了半年的网站终于上线。目前,公司已招聘了6个人,分别负责平台开发、推广、销售等工作。李晓华说,下一步他会在平台上下工夫,多结合SP增值服务。“不管有没有人投资,踏实把项目做好是第一位的。”

  此外,原定09年买房结婚的计划也有了变数。李晓华表示,这也要看网站的运营情况。他把大部分积蓄投进了公司。女友能否接受没有房子的他,他心里还没有底。

  【点评】

  金融风暴是降温的机会

  李晓华的处境似乎有些不妙,但他毅然前行,这是创业者值得钦佩的特质。我觉得他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是目标,二是年龄。他创业的项目决定着他始终在寻找外部资金,如果缺乏进一步投资,就会无所适从。金融风暴恰好给了李晓华一个降温的机会,让他能自力更生,寻找网站自身的活力。此外,当代青年人的生存压力很大,这也是我国创业环境不友善的一个表现。

  (李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研究专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