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本科生职校“回炉”值得宣扬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6:48   新疆天山网

  因为大学生就业难,所以就出现了媒体大肆炒作大学生本科生“回炉”职业学校的现象,不知道炒作者是在贬低中国高等本科教育,还是在有意抬高职业学校的身份,总之,媒体这样炒作证明中国的大学办得不怎么样。这分明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嘲笑,而我们的一些人真有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好象大学本科生“回炉”职业学校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

  中国的大学确实存在着许多弊端,却没有人去指出,回过头来大加赞赏职业教育,把两个完全不同的培养方向混淆在一起,这说明中国在教育方面是多么失败。现在我们可以这样说,把中国的所有高校都变成职业院校,不一定就业问题就解决了。贬低大学本科教育,抬高职业教育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中国大学本科生培养不能与培养职业生混为一谭。只能说就业的渠道有许多条,上大学能就业,上职业学校也能就业,这要根据每个人的能力和爱好来决定。

  大学本科生为什么要“回炉”?可以总结为以下原因:一是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太失败了”,连职业学校都不如;二是为了就业,本科生降低了就业档次;三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作人员;四是本科生为了多学一门技术;五是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办得很成功。但是,有必要去贬低一个去抬高另一个吗?对于职业教育我们值得肯定,近几年由于高校扩招,实际冷落了职业教育,这个责任不在职业教育本身,也不在于家长,而是因为中国教育高层的错误引导。中国有句俗话: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教育应该是大有作为的,在高校未扩招之前,中国的职业教育就办得很红火,对于职业教育我们无可厚非。

  问题是中国的本科生一定要“回炉”吗?这只能是因人而异。如果本科生都去职业学校“回炉”,就会成了全世界的笑话,那么,中国的大学还有必要办下去吗?

  当然,中国的大学要通过“回炉”现象要进行反思,为什么会出现“回炉”现象?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大学缺乏特色,培养本科生的目标很盲目。就目前情况看,中国高校专业设置千篇一律的现象必须改变,否则,不是职业学校嘲笑中国大学本科生,人人都会嘲笑。大学本科生“回炉”尽管只是个别现象,也反映了中国高校培养人才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

  至于用人,我们得向日本学习,大专生、高中生、职校生能上任的工作决不用本科生,更不用研究生、博士生,要算成本。现在中国人才浪费可能是全世界少有,一个普通的公务员,过去高中生都能胜任,现在一般都是本科生不说,动辄研究生、博士生,这是对教育的浪费,也是对人才的浪费。联系到“回炉”现象,研究生卖猪肉也没有必要炒作。

  但愿本科生“回炉”现象休矣,也让那些炒作者别煞费心机,至于那些觉得“回炉”为荣者,更是羞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