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就业还是创业 生存还是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1:53   中国青年报

  “我口袋里全部的钱只有50多块了,真不知道如何度过以后的日子。每天,我都不知道如何过,如何面对明天,因为我是在虚度年华。空有一腔抱负,但现实却没有给我实现的通道。”“贫穷让我自卑,也让我心灰。不想掐断创业这个念头,很想通过媒体来找到资助我的人,以实现我的创业梦。记者朋友,无助的我真的很想得到你们的帮助。”

  中国青年报记者昨晚收到了福建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廖发来的求助邮件。来自福建山区贫困家庭的小廖同学在邮件中说,“走出学校将近一个月了,我现在处于失业状态。之前做过房产中介工作,但是由于不适合自己,所以把工作给辞了。”“读了四年大学,出来却找不到一个工作来养活自己。我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钱了,因为我告诉他们已经出来工作,自己可以养活自己了。但是,事实哪是这样呢?丢了工作的这半个月里,我多数时候都是饿着肚子的。每天早晨不吃饭,中午有时是吃一包快速面,有时是吃几块粗面包,晚餐也大概和中午一样。我想把这副健康的身体留到工作中,可是,没有人会同情我,我外表看似坚强,但谁又知道我的苦衷呢?常常空着肚子是很容易得胃病的,所以我每天都喝很多的水,也吃些廉价的食物来安慰虚弱的胃部。”“这段时间,我一直都在出租房里,真是碌碌无为。我的力量是那么渺小,根本无力支撑我的创业梦。为什么世界总是那么不公平,有才华,有胆识,有那种成功的决心的人,却得不到物质的支持?我真的很想有个平台,让我把所学的东西发挥出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中午,记者约请小廖到一家西式餐厅吃午餐,并与之谈心。小廖身穿深色西装,侃侃而谈,看上去并不像他先前在邮件中说的那么落魄和自卑。

  小廖告诉记者,他写信给记者的目的是希望有人无偿资助他创业。记者问他,具体想在哪个方面投资?他说,“我看好大学生消费群体,想在校园里做休闲行业,比如开桌球馆或餐厅”。当问及是否有创业计划书时,他回答:“目前还没有,不过要做也很快,两三天就能写出来。因为我在大四上学期,就有这方面的想法了。”

  “你连创业计划书都没有,有人愿意给你投资吗?”记者问。

  “愿者上钩嘛!”小廖说,他学的是经济管理,有专业知识,有好的创业点子,眼下就差资金。

  记者告诉他,创业是有风险的,且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目前他连自己的生存都成问题,应该先找份工作,等时机成熟了再考虑创业。

  小廖同意记者的看法。他表示,如果一时找不到资金,他会先去找工作,但“创业的梦想不会放弃”。

  小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房产中介,做了半个月就离职了。谈及离职的原因,他说,“首先,每天上班时间太长,早中晚加起来10个半小时,连写毕业论文的时间都没有。其次,管理不够人性化,自己的特长不能得到发挥。”

  记者请他举例说明这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管理如何“不够人性化”。小廖说,公司要求我们见到租房的客户,必须先介绍房屋的路段、小区、装修、光线、朝向、价格等等。“而我觉得这种方式太呆板,可以和客户从聊天开始,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介绍。”

  小廖把自己的想法向公司主管和盘托出,没想到主管说“你是新来的,必须听我的”。小廖觉得在这里“没有自主性”,只做了一单业务就走了。

  小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能够“展示自己管理能力和有发展前景”的工作。

  记者建议他先就业再择业,分步到位。小廖表示接受,他说,“这几天会留意面试的机会,即便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会硬着头皮去做,毕竟生存要紧,都23岁了总不能再向父母要钱。”

  目前,除了找工作赚钱,今年夏季即将毕业的小廖还要完成一篇题为《巴菲特与索罗斯的投资理念比较分析》的毕业论文。记者问他为何做如此宏大的题目而不做些和就业相关的课题,他说这是老师定的。“我们班还有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债券型基金的研究》呢!”小廖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