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调整心态勇敢度过就业迷茫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1:55   中国青年报

  “这封求助信反映的不只是小廖同学的个人问题。想要通过念大学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大学究竟教会了学生多少东西,又能改变多少?小小一封求助信,就是中国大学教育,以及大学生应对就业压力状况的缩影。”福建师大大四女生小唐看了小廖的求助信后有感而发。

  今天,记者把小廖的来信通过QQ发给福建部分高校的一些大学生,请他们给小廖出主意,结果引来诸多评论。

  福州大学大四男生小胡说,小廖同学面临如此窘境,可能和他对自身的定位有关。“我觉得他现在最需要的是冷静客观地去分析自己的过去和自身的能力架构,找出待业的原因”。“如果我身处这样的困境,我会先找一份能养活自己的活——不管是刷盘子还是扫大街。只要肯做放下无谓的尊严,养活自己应该不难”。

  厦门大学大四男生小周认为,把当前遇到的困难都归咎于社会的不公、出身的贫困以及没有雄厚的背景,这种心态得调整。其实,自己的能力才是关键,一个能力强的人,不至于连自己的三餐问题都解决不了。“有些大学生很看重面子问题,结果高不成,低不就。”

  去年从福州师大毕业后创业的女生小曾和小廖是老乡,她在电话中对小廖说,“创业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简单,我现在不太鼓励你创业。刚毕业没有资金是一个问题,但更重要的问题不是缺资金,而是缺经验,还有就是面对挫折的能力,这时候如果有资金可能很危险。”小曾告诉记者,她非常理解小廖目前的心理状态,花了父母那么多钱,肯定想做出一番事业,可是这需要时间,需要把心沉下来,需要吃苦耐劳。

  福州大学的大三男生小郑在分析小廖的处境时说,其实这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共同心理,感觉大学毕业后没有一份比较“有层次”的工作,大学四年的投资回报率就太低了,自己没办法接受,家人也会失望,尤其是没办法在亲朋好友乡邻的议论下抬起头来。建议他不妨放下面子,从基本的打工做起——能站起来也能蹲下去的人才是真英雄。小郑认为,大学生创业现在成了热门话题,但是大学生创业风险实在太大。也许我们看到好几个成功的案例,但是并没有看到这些人成功的背后有更多的失败。应届毕业生没有经验没有资本——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人脉关系等等,连工作都找不到,还谈何创业?倘若你现在就有创业的能力,我就不信所有的企业主都看不到你的光芒,你还不如把你创业的勇气和智慧拿到某个岗位上来为自己准备原始积累——是金子,总有发光的一天。

  在校期间就开办公司的闽江学院大四男生小江也认为,小廖目前的心态不适合创业,如果他“放得下身段,工作肯定找得到”。先找份工作谋生,然后再考虑做什么最适合自己。

  武夷山学院的女生小庄给小廖留言说,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不要丧气,站起来,就算走到街上的一家餐馆问是否需要洗碗工也不算丢脸,肚子饱了,有了精神,才能继续走下去。“你说渴望创业,希望有人帮助你。以你现在的情况和心态,创业更加难。不是泼冷水,也不是雪上加霜,只想告诉你,穷人更该自强。现在的你,是需要帮助,而我只能在精神上给你鼓励。如果你有能力,如果你幸运可以碰上帮助你创业的人,那最好不过。反之,如果没有人帮助,你该怎么办?与其等待,不如行动,自己去努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压力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