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姿态低 万人竞聘先问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2:20   烟台晚报

  昨天上午,第四届驻烟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在烟台大学千米文化长廊举行,540家企业为毕业生提供9000余个岗位,近两万名求职者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问待遇者鲜,先就业再择业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我市一家翻译公司拟招聘13名兼职教师。一上午,负责招聘的业务经理栾香莲收到了300多份简历。“前来咨询的就更多了。”栾香莲表示,现在的毕业生求职跟以前有很大区别,过去招聘,大学生通常会问待遇怎么样,可是此次来应聘的数百人当中,只有少数几人问了一句“可以说下待遇吗”,多数人把找到工作放在首位,至于薪水,能养活自己就行。

  上午10点多,烟大法学院毕业生李雅通过了一家酒店的初审,进入面试。这位漂亮的重庆女孩学的是法律专业,但一直喜欢酒店管理。“我们的专业就业方向是‘公检法司’,但进这样的单位难度太大了。”挤得满头大汗的李雅表示,她应聘的酒店招新闻学、法学、工商管理和会计学毕业生多名,全部要求本科以上学历,从服务员干起,每月都有考核,有比较好的升迁机制。“为了不待业,就是端盘子也要干。”李雅的同班同学姜婷对记者说,大学生找工作应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

  提前来感受,大一新生“应聘”

  昨日,记者在毕业生招聘会上看到,不少大一大二的学生前来探路,为将来就业做准备。

  烟台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刘立忠在招聘现场转了一圈,明显感到了危机感。400多家招聘企业,6500个岗位,竟然没有一个岗位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不知道毕业时会不会也像今天这样,找到工作的概率太低了。”虽然如此,刘立忠还是没空手回去。在一家招兼职的公司摊位前,他填写了一份简历,应聘兼职物理老师。“我可以辅导高中物理!”刘立忠表示,多接触社会,就多几手准备。

  无独有偶,烟大新闻专业大一学生小王和同宿舍5个女生也一大早挤进了招聘会现场。小王说:“以前听说就业难,今天特意来看看,发现和新闻专业有关的岗位很少,我突然觉得学新闻很有压力。”一位学营销专业的大二男生告诉记者:“以前一直觉得课程只要60分及格就好了,今天看了师哥师姐的简历和招聘人员对应聘者的要求,意识到大学里的成绩和获奖情况直接影响到将来的就业情况。要想在众多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简历上的硬件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回去之后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如今的目标就是过四六级。

  又见老面孔,招人还是做秀?

  招聘会上人山人海,不少企业抓住这个有利机会,将宣传海报挂到显眼位置,发放宣传材料,现场“秀”了一把。

  记者在现场看到,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将宣传单带到了现场。在一家商贸企业的招聘摊位上,摆放着一排该企业代理的奶粉的宣传单;一家健身中心则将健身宣传画册摆在显眼位置;烟大一家外语学校现场做起了市场调查,凡填写调查问卷的毕业生均可获得一本《空中英语教室》杂志,虽然是过期杂志,还是受到不少毕业生的追捧,不少毕业生停下脚步填写调查问卷,学校一边招生一边招人,忙得不亦乐乎……毕业生将看完的宣传材料随手丢弃,招聘现场的地面很快随处可见被丢弃踩脏的宣传纸。

  记者发现,昨天的招聘会上,还有不少“老面孔”。这些多次出现在本埠大小招聘会上的企业将招聘海报制作得非常精良,上面印有公司业务介绍,加上诱人的语言,非常惹人注意。而同样的文员岗位,一家空调企业从正月初九招聘会招到昨天的大学生招聘会,在3月底的芝罘区人才市场,记者还见过这家企业的招聘摊位,当时他们就表示文员已经招满,没想到在昨天的招聘会再见该公司的招聘海报,依旧招聘文员,不知他们真的招人还是来做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待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