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艰难求职路上眼高手低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1:09   成都商报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之路格外艰难。据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算起,目前,成都高校毕业生共有近10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专家都在呼吁,大学生毕业生应转变择业观念,可以利用众多优惠政策,走上自主创业之路。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从2006年成都市工商开始试点高校毕业生干个体免收登记费、工本费和6%。的市场管理费优惠政策以来,截至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高校毕业生个体工商户还不到1500户。

  毕业生:读了4年大学咋能干个体

  刘敏是成都某高校2008年的毕业生,学经济管理的她从毕业到现在快1年时间内换了不下4份工作。干过推销员、当代课教师甚至做过餐厅传菜员,工资从几百元到近2000元不等。“这些工作都不是我想要的,我希望在一个部门做经理。”刘敏说。由于一直没找到理想的工作,她现在只能在家里当“宅女”。“现在工商局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你可以考虑干个体。”听完记者的建议,刘敏连忙摆摆手:“晕哦,我读了4年大学出来就干个体?”

  在采访中,有刘敏这样想法的高校毕业生还不少,他们认为,大学生干个体是在浪费人才。还有一些人认为,创业太难等客观因素也是重要原因。

  个体户:几千元就可起家

  李娟是双林小区一干杂店的老板,3年前她从乐山农村到成都打工。两年前,她和丈夫开了这家干杂店,加上房租、进货资金等,夫妻俩一开始的投入不过8000多元。小店开业后,通过夫妻俩精心打理,现在生意十分红火,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我们有个侄女也是大学毕业生,我们喊她也开个店做生意,侄女说她丢不起那个脸。”李娟说,“投资几千元开个小店做生意其实不难,关键看这些大学生愿不愿意做。”

  专家:干个体是创业较好途径

  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成都某高校团委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在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不应该“眼高手低”,如何走出毕业后的创业第一步显得尤为重要。干个体经营投资少、风险小,收入不差,是初入社会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较好选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