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工人引领就业新潮 80后技工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4:02   哈尔滨日报

  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线产业工人中,“80后”的技术工人已经渐成气候。轻金分厂中,“80后”成为不折不扣的主力,挑起了一线生产的大梁。据统计,哈电集团的近几年每年招收“80后”员工800余人,“80后”们作为企业的生力军正在渐成气候。

  记者从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哈尔滨市各种教育机构培养的“80后”、“90后”技术工人近4万人,而哈尔滨市每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在6万人左右,再加上南方沿海城市一些企业都看好老工业基地培养出来的人才,每年都来哈尔滨市招收员工,或是高薪“挖”走成手技术人才,哈尔滨市的技术人才缺口在常年存在,并有加大趋势。随之而来,便是与大学毕业生严峻就业形势截然相反的情况———技工工资高于大学毕业生,高级技术工人年薪PK博士。

  技术工人工资上涨地位提升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培训处肖亚平介绍,目前,哈尔滨市的技术工人缺口主要存在于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一般没有对所需人才的储备和培养机制,经常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工人,就到劳动力市场去招聘什么样的工人。这些企业在招聘技术工人时具有较大的随机性。而南方城市来哈尔滨市“挖”人的企业,大都也是这样的中小型企业,于是“高薪”自然成了他们吸引人才重要手段。

  哈尔滨市有关部门曾经对400余个工种的薪酬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高技能产业工人的工资待遇明显高于其他工种。比如,车工高级技师平均月工资2781元,铣工高级技师平均月工资2300元,而营业员高级工平均月薪1433元,保安高级工平均月薪1245元。哈尔滨市劳动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哈市产业工人的收入水平显著提高,许多行业技术工人的工资与以往相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技师、高级技工等技能型人才的工资待遇正不断从工人队伍当中脱颖而出。

  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医药产业已成为哈市支柱产业之一,随着计算机、电气自动化广泛应用,这些行业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工资水平在调查报告中显示明显较高,传统与新兴行业间的工资差距有的甚至相差近一倍。

  高级技工工资直逼博士

  毕业于哈市工业高级技工学校的孙浩经过5年的磨练,如今已经成为哈市高新术开发区一家台资企业的电工高级技师。这位“80后”技工曾参加企业十余个技改项目,创造效益达百万元以上,是个响当当的技术能手,为此企业给他开出每月8000元的底薪。在连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哈市像孙浩这样年薪10万元左右的技工并不在少数。哈尔滨技工缺口大,人才供应短缺的现状,让技工高薪就业不再是稀罕事。

  在“本科生月酬千元求职难”的情况下,技校生尤其是紧缺专业的技校生,却成了人才市场上的“香饽饽”。据哈市劳动部门测算,近期公布的工资调查结果显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技术工人年薪较高的为9万多元。而车钳铣刨等高级技术工人年薪高位数普遍达到2.5万元以上。其中技师等级车工为33372元,铣工技师为26796元,金属轧制工高级技工为33528元,已经高于一些企业的经理。哈尔滨市劳动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哈市就业的博士年工资平均在50000元左右,而哈市的高级技术工人,特别是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的年薪也能达到四五万元。

  外埠高薪“挖”人不遗余力

  哈市人才市场技术工人走俏已经成为近年来的普遍现象。虽然哈市技校生在不断扩招,但供求比还是远远没有达到平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尔滨是老工业基地之一,对技术工人的培养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所以每年都有南方企业不远千里来哈市招工。今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来招工的企业仍然不少,到哈尔滨人才市场来“割肉”现象屡见不鲜。十几天前,青岛劳动部门就从哈尔滨市一次性“挖走”了42名纺织女工,据了解,青岛市今年还要建立100个劳务合作基地,这42名纺织女工只是哈尔滨向岛城输出的首批劳务人员。

  哈尔滨技师学院的周老师告诉记者,被青岛招走的这批纺织女工,都是“80后”、“90后”的新新人类,离开家乡对于从没出过远门的她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她们都经过专门的缝纫技术学习,已经可以直接进车间进行实际的缝纫操作,不需要再经过培训。“相信她们在青岛也一定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周老师自信地表示。哈尔滨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王永武主任表示,这42名纺织女工,有29名是从技校走出的,她们将服务于青岛“即发集团”。而对于“即发集团”来说,哈尔滨的这42位能直接上岗的缝纫工人,算是为他们企业远水解了近渴。“即发集团”人力资源部赵部长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集团纺织工缺口300多人,尤其缺熟练技术工人。尽管他们集团新招用的非熟练缝纫工可以获得1300元到1800元的工资,熟练工则有2000元以上的工资,但是招聘情况始终不够理想。

  记者从哈尔滨市人才市场了解到,像这种集体技工输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有着十几、二十年丰富经验的成手技术工人更是抢手。这些技术工人大都在大企业工作,本身的工资就已经是高薪了,很多南方的企业则通过各种渠道直接到哈尔滨市大企业去“挖”人,薪金都是“天文数字”。南方企业需要的专业人才主要是机械加工、电子装配等,有的城市甚至提出,只要是哈市技工学校的毕业生什么专业都要,且条件也很优厚,如参加工作前3个月工资1300元,3个月后月工资一般会达到1500元到1800元,有的企业甚至更高,多数包吃包住。

  社会学者:技术工人受到青睐是一种价值回归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认为,学历不能与能力画等号,学历代表的未必是真才实学,一纸文凭走遍天下的历史将宣告结束。正如一位企业家在阐述人才见解时所说,一个熟练工人,即使没有大学文凭,但如果他所从事工种的工作很出色,又是企业非常需要的,有什么理由不称之为人才,有什么理由不给他发高薪呢?

  初中生开始热衷到技校学门技术,接受去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青年人择业时“不屑一顾”的工人,这说明在经过了一番市场经济大潮洗礼后,人们的就业观念趋向于更加理性,这是一种价值观念螺旋上升的回归。国家已经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发展战略,办好各类技工学校、建立完善的职业培训体系,保证未来有大批优秀技工成为哈尔滨市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中坚力量,这是哈尔滨市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应该对青年一代因势利导,借着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东风,在哈尔滨市形成一个尊重产业工人、学好技术技能的良好氛围,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好人才准备。(编辑:李清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