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娇娇女应聘求职全家跟班 何年何月能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7:23   《羊城晚报》

招聘会现场,男士为女士遮风挡雨 黄玉杰 摄

招聘会现场,男士为女士遮风挡雨 黄玉杰 摄

  性别歧视、婚育歧视、专业歧视……时下找工作,不少用人单位对女大学生或明或暗设置“歧视条例”。虽然这种由性别引发的入职门槛理应取消,但是根据不少用人单位反映,当今女大学生普遍依赖性强且欠缺独立自主能力,也是阻碍她们顺利入职的原因。

  现象:女生来应聘 “观音兵”相随

  上周六,一场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大学城举行,28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的3500个职位,吸引了5000多名学生到场,招聘场面颇为壮观。

  然而,当日的招聘现场却有另一道更抢眼的风景———女生来应聘,家长、亲戚、男友一并成为“观音兵(注:小跟班)”。

  “好烦,早知道下雨就不来了,讨厌!”为给面试官好印象,女大学生丹丹特地选了一套浅色条纹的套装。但恰逢招聘会当天是下雨天,丹丹的小套装一下就粘上了点点雨花。丹丹一边整理,一边对身旁负责撑伞的男友撒娇,而男友则不厌其烦地细语安慰:“忍一下就好,快到你了……”

  在大学城广大生活区车站,几名中年男女簇拥着一个学生模样的时髦女孩,向招聘会会场直奔而去。记者与其中一名中年妇女攀谈时了解到,她是女孩的母亲张女士。“这是四姨、五姨,还有她爸爸和四姨丈,我们是来帮着看一下的。”张女士向记者解释,“囡囡(注:女儿)很懵的,找工作这样的大事,人多好办事嘛!”

  观点:行事不独立 揾工难如愿

  “女学生行事够不够独立、自理自立能力强弱,都能直接反映到个人综合素质上,而这通常又成为用人单位考察女性求职者的重要方面。”对于女大学生难就业的现状,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文华指出,就业难与女大学生欠缺独立自主能力有关系。

  何文华强调,女学生普遍欠缺独立自主能力,这不仅仅是女生缺乏磨炼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环境营造的舆论氛围所致。“当前,一些舆论夸大‘性别定岗位’的实际情况,仅放大某招聘岗位‘只招男性’或‘男生优先’的要求;事实上,会计、秘书、文员等岗位招聘也常会标明‘女生优先’的要求,但舆论从未把男性当作弱势群体对待。”

  何文华表示,社会不应对男女两性的能力认可度存有过多偏差,否则,过度渲染的片面情况将会扭曲女性原本的积极求职心态。

  前瞻:女儿当自强 巧选创业路

  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人数达610多万,但目前真正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只有0.3%,广东是全国比例最高的省份,也只有1%。而在创业学生当中,男生创业人数要比女生多。女性是否就不具备创业的条件呢?何文华对此持否定态度。

  “女性对他人的依赖性高,并且开拓精神欠缺,上进心往往及不上男生强。但这并不意味着女性就不能创业。”何文华认为,社会发展需要不同类型的专才,中国教育正是为培养各方面专业人才而设立教学目标。按照社会分工,女性一样能在相关专业上得到价值体现。

  “根据性别特点,如果能充分调动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女性从事服装设计、化妆产品开发、网上店铺等创业业务,也将是不错的发展方向。”何文华表示。(记者:黄玉杰 陈学敏 通讯员:郑颖妃 陈婷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大学生 应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