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37万高校毕业生已有工作者不足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46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河南37万高校毕业生已有工作者不足三成(图)
高校毕业生在人才市场。

  大专生期望月薪不足千元

  21岁的苏周,今年夏天将从省内一所工科大学的大专班毕业。出身农村、也没什么“关系资源”的他,早在去年底就已经着手投递简历找工作了——尽管他现在还没有真正毕业。

  按照系里指导员的说法,“最有希望找到工作的时间,一般在春节前后,另外成功率比较高的,就是用人单位在大学校园内的专场招聘”。可苏周直到现在也没有抓住这些“机会”。

  五一节前的两周,苏周还投过三份简历,可仍然没有等到通知。苏周说:“我已经将期望月薪从刚开始的1500元调低到900元了。”电话里,苏周说,不光他,几个同学也都随着距离毕业时间越来越短,而将期望薪金调得越来越低。

  全省城镇就业岗位缺口超120万个

  省统计局日前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省将有高校毕业生近37万人,较去年增加4万多人,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年没有及时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今年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预计将突破45万人。

  据省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对2000个家庭的抽样调查,目前仅有26.7%的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明确表示找到了工作。而另一方面,企业用工需求已经减少。据企业用工情况重点调查,被调查企业今年一季度末从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减少3.4%,比2008年末减少3.5%。

  据测算,2009年全省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在210万人以上,而城镇所能提供的就业岗位仅有90万个左右,供求缺口在120万个以上,较去年明显加大。同时,截至2009年3月底,全省尚有160万农民工没有走上工作岗位。

  建议增投资促就业以创业带就业

  对于高校毕业生,省统计部门建议把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与建立就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农村和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实际上,今年以来,省内多所高校表示,已对学生就业“前所未有地重视”,并采取多种方法扩大就业渠道。河南商专宣传部部长吴达介绍说,该校专门为毕业生推行“十件实事”,包括“校企合作”、“IT专场招聘会”、“应届毕业生创业培训班”、“职业规划设计”等。

  就业事关民生和稳定,统计部门建议政府增加投资带动就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就业,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同时应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

  就业者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避免盲目外出找不到工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