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组部: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有5条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0:38   重庆晚报

  近日,中组部、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中组部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5年选聘10万人

  问:哪些部门负责招考大学生“村官”?

  答:中央有关部门已决定,从2008年开始,连续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每年选聘2万名。选聘工作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原则上由省区市一级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团委统一组织实施或省、市两级组织共同实施。

  优选党员应届生

  问:报考大学生“村官”的高校毕业生需要具备什么条件?选聘主要有哪些程序?

  答:选聘对象为30岁以下应届和往届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重点是应届毕业和毕业1至2年的本科生、研究生,原则上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非中共党员的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也可选聘。另外,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等部门组织的到农村基层服务的“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期满的高校毕业生,本人自愿且具备选聘条件的,经组织推荐可作为选聘对象。各省(区、市)此前已经选聘到村的大学生“村官”,本人自愿,通过组织考察推荐,可转为选聘对象。

  补贴参照公务员

  问: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补贴有哪些规定?

  答:比照本地乡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确定,中央财政补贴按照西部地区人均每年1.5万元、中部地区人均每年1万元、东部地区人均每年0.5万元的标准拨付,不足部分由地方财政承担。同时,中央财政给大学生“村官”按人均2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安置费。

  以后有5条出路

  问:大学生“村官”任期结束后的出路有哪些?

  答:一是鼓励担任村干部。留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可以继续享受中央财政补贴。二是推荐参加公务员考试。对于表现优秀、聘期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享受公务员报考的优惠政策。三是扶持自主创业。四是引导另行择业,鼓励和引导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等用人单位,优先聘用(招用)具有2年以上农村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五是支持继续学习深造。聘用期间工作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硕士研究生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政策等。

  问:大学生“村官”是否就是公务员?

  答:大学生“村官”不是公务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人员。大学生“村官”要进入公务员队伍,还必须经过公务员考试。 

  相关新闻

  大学生当好“村官”需要过三关

  薄熙来与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勉励他们锻炼成才

  据重庆日报消息 在“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市委书记薄熙来与来自全市39个区县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薄熙来勉励“村官”们传承“五四”精神,面向农村、农民,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在“村官”岗位上锻炼成才,为重庆发展作出贡献。

  座谈会开始前,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的“村官”们,齐声高唱了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团市委书记王志杰作简短的开场白后,大学生“村官”们便接过话筒踊跃发言。

  丰都县兴义镇杨柳村党总支副书记崔杰第一个发言,讲述了他帮助乡亲们卖龙眼的故事。他将包装后的3000盒龙眼销售一空,为所在社实现产值68万元,使乡亲们人均增加收入1253元。

  “虽然我是满族人,但干工作我从不满足!”万州区龙沙镇龙安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李飞的开场白,引来开心的笑声。她说,去年9月从辽宁考到重庆当“村官”,她遭遇了“语言沟通难”、“生活不习惯”和“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积极”三个难关,但通过努力,这些困难都一一克服了。她深有感触地说:“村官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搞好农村工作就要用心与群众交流,用情去解读百姓心声。”

  参加座谈的同志也谈到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苦恼。

  听完大家的发言,薄熙来说,当好“村官”,深入了解农村、农民,就能更清楚地认识这个最大的国情,这对青年同志是基础性的知识,是奠基式的锻炼,是一门不能缺少的大学问。

  薄熙来说,大学生“村官”要真正让农民认可、让大家信服,突破口就在真抓实干,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一要肯干,那些舍不得出力、无所用心、又懒懒散散的干部,农民最反感。二要实干,不怕苦,不怕累,才能长出息。三要会干,能干出老百姓期盼的事。过了这“三关”,你在百姓心中就立住了,事业也就越干越顺当。

  薄熙来还希望“村官”们在努力实践的同时,多读些毛主席等领袖们关于农村、农民问题的书,多读一些经典,从中学到如何关心群众,如何调查研究、开展工作的方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村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