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大学校长:零起点开网店是创业最佳选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0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淘宝大学校长:零起点开网店是创业最佳选择(图)
淘宝大学校长刘博。

  大四女生挣了300万

  在讲座的开场,刘博向台下的大学生们抛出了一系列问题,而核心只有一个,就是“创业者究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一番对答后,台下的大学生们坦言:无资金、无经验、无人脉,都是他们创业中所面临的实际障碍。

  “而利用网络创业只需要少量的资金、独特的眼光和过人的胆识,这恰好正是你们所具备的!”刘博随后的这番指点,立即引起了台下学生们兴奋的议论声。

  他进而告诉学生:网络创业更适用于普通学生,只要具备基本技能便可以进行尝试,“但是,自信和坚持却是成功的关键。”

  刘博表示,网络创业对大学生的条件限制并不多,但一定要有特点。他举例说:浙江一名服装设计专业的大四女生,去年突发奇想,将自己设计的个性服装拿到网上店铺销售,仅2个月便盈利5万元。随后这名女生顶住了来自父母的求职压力,继续从事她感兴趣的服装设计网店生意。现在,这名女生银行账户上的存款已超过了300万元,不仅服装生意从作坊式生产转为工厂制造,还聘请了数十名员工帮她打理网上生意。“首先要有信心,同时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进行网上创业。”刘博说。

  不是人人都能当老板

  “在创业之前,你要先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在谈到具体的创业步骤时,刘博表示:虽然网络是“零起点”的大学生创业的最佳选择,但并非人人适用,因为网上创业的过程同样很艰苦。“你首先要想想,自己的创业激情能否持久,是否耐得住寂寞守在电脑前,能否经得起创业失败的挫折等等。”如果觉得自己具备网络创业的条件和能力,就应该考虑如何“迈出第一步”。

  不当老板 也可打工

  “除了创业外,网络商务也是一个很好的就业平台。”刘博说:“淘宝网最近举办了一场网店招聘,结果几天之内,全国各家网店所提出的岗位需求竟高达2万个之多!”台下大学生显然对这一庞大的就业市场并不了解,现场惊叹声一片。

  刘博表示:网上、线下客服人员,物流管理人员等岗位,是各家网店的主要需求,而应聘者能否熟练运用网络、是否善于营销与沟通是关键,而学生的学历、各类证书并不是“网店掌柜”们所考虑的主要内容。

  “开网店”有小技巧

  在谈到开网店的注意事项时,“淘宝大学”的资深讲师朱华杰利用多媒体设备,形象、细致地对台下学生们进行了创业指导。

  他指出,网络创业者,应抓住网上买卖的特点。在选择商品时,体积小、方便运输、具备独特性和时尚等特点,以及生活中常用的物品可以成为首选。同时,对自己的商品一定要有完整的描述;在拍摄产品相片时,应尽量使其更美观、生动、全面地展示出来。

  在讲座的最后,朱华杰提醒大家注意避免一些误区,比如:网上有哪些禁卖商品,商品发布的规则以及进货时会遭遇的难题等。“只要熟悉了网上的购物规则,你就能比别人更快走向成功!”语毕,现场掌声雷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网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