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困难下艺考热催生大学生就业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1:18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过完五一,很多大学的毕业生进入最后的求职签约期。从去年11月20日求职大幕拉开,江苏09届毕业生找工作已经有半年多时间。在求职过程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痛苦。可以说,金融危机让找工作变得艰难,但每个人的求职故事却变得很精彩。从今天起,本报记者从求职大军中去发现他们的典型故事,希望给正在求职或是今后求职的大学生们以启发。

  “捕捉美的同时,更要捕捉我的工作机会。”方梦夷是南京艺术学院绘画专业一名大四女生。金融危机下,让像她这样的艺术类大学生都遭遇不小的就业压力。

  小方告诉记者,自己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从去年底就开始在各类招聘会上“海投”简历,但结果令她很失望。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薪水太低,方梦夷的就业设想是最好能找到设计类的专业岗位,薪水一两千即可。尽管求职初战受挫,但方梦夷还是充满期待。她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毕业作品——捕捉美,虽然只是理发店一景,但明亮的色彩、大胆的线条还是体现出青春少女特有的乐观。小方的乐观当然有着自己的原因,虽然求职开始不顺,但就业的机会也不期而至。方梦夷告诉记者,前几天她刚刚接到几个校外美术培训机构的咨询电话,问她是否愿意到高复班去做一名兼课辅导老师,培训机构开出的条件很不错,正常月薪两千,辅导旺季按照每天300元计算,最高月薪可以接近万元。据了解,像方梦夷这样专业优秀的绘画专业毕业生很多都接到培训机构的邀请。

  这几年的“艺考热”也催生了培训产业,这无形中也给很多就业困难的艺术毕业生找到了新的就业渠道,像方梦夷这样的艺术类毕业生往往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多元化选择。“我还在考虑当中,不排除当一名兼课教师,这也就是常说的灵活就业。”方梦夷在就业幸福突然到来之际仍然显得很沉稳。据方梦夷周围的一些学生反映,艺术类毕业生就业难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包括南京在内的大城市艺术类专业社会需求比较小,目前已基本呈饱和状态,艺术类岗位也主要集中在广告、室内装潢设计上。为了应对就业困难,很多艺术生都有自己的就业方案,不少人准备根据专业灵活多样的特点决定从事自由职业,纷纷为画廊、出版社等一些文化机构“打短工”或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揽活干。南京艺术学院学工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钱就能生活”,这是艺术类毕业生当下普遍的就业观,学生们不再把工作的稳定性放在重要位置,甚至不需要固定的劳动关系,这种观念比普通专业的学生明显超前。这两年学校灵活就业的学生比例不断上升,从去年来看,这部分学生已达到60%以上。

  记者点评:

  在艺术生就业困难的大形势下,如何让自己更好地就业,成了艺术生最为关心的问题。与基础学科相比,艺术生平时有更多机会做兼职,其实完全可以利用兼职的优势,多培养动手能力,了解社会对艺术生的需求,早为就业铺路。此外,艺术生要注意保留平时的作业或好的作品,这对找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