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才市招聘岗位降一成 求职人数升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深圳才市招聘岗位降一成求职人数升三成(图)
就业形势已然严峻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才大市场获悉,2009年一季度招聘单位数、招聘岗位数与2008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7%、27.7%,而进场求职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28%,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招聘单位数下降一成

  据悉,2009年第一季度,深圳市人才大市场现场招聘共接待9051家次用人单位,较2008年同期下降12.7%。第一季度现场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22.83万个,较2008年同期下降了27.7%;其中电子、计算机、金融三大行业分别提供就业岗位30295个、24284个和16298个,位列数量前三名。

  学历要求有所提高

  2009年一季度市场提供每个岗位与参与求职人数比值为1.71,高于2008年同期值,表明需要就业人数增长速度相对市场提供的就业岗位数的增速是加快了,就业压力持续加大。

  此外,结果表明,2009年招聘岗位对学历和工作经验的要求有所提高,2009年1季度,硕士及以上学历、本科分别提高0.03和1.96个百分点,而对大专、中专学历的要求分别下降3.34和5.44个百分点,而对学历不限则上升7.53个百分点。

  现场求职者数量上升

  统计数据表示,与招聘单位数、岗位数整体下降趋势相反,今年一季度现场招聘进场求职者数量呈现增长态势。

  一季度共接待求职38.9万人次,较2008年同期上升28%,从逐月来看,1月份接待6728人次,主要是春节期间,营业时间较短,2月份接待243819人次,为一季度高峰值,3月份接待138924人次。与2008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份上升270%。

  五成被调查者对就业持乐观态度

  由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发起并组织的“2008年度深圳地区劳动者调查”活动已于2009年1月份全部结束,累计回收问卷14766份,其中有效问卷共13368份,有效问卷比例为90.5%。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被调查者对在深的未来就业及职业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

  记者从本次调查样本了解到,本次调查样本以30岁以下的中青年劳动者为主。其中20~25岁年龄段人数约占54.1%,而40岁以上的不到10%。

  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经验在1年以下的有三成左右,工作经验在1~2年的占近两成,而4年以上的有两成多,非广东籍劳动者占近7成。而从被调查者的学历结构上发现,大专以上(含大专)与大专以下学历人数大致相当。

  记者从调查中发现,接近半数的被调查者对在深的未来就业及职业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而表示不乐观为27.4%。

  国企和外企最受青睐

  从期望薪酬来看,工作经验欠缺、学历等其他优势不明显的求职者基本把期望薪酬定在了2300元以下。大部分求职者将预期薪酬定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将预期薪酬定在8000元以上的人数不到1000人,所占比例不到6%。

  此次调查还特别对每个人的求职成本做了比较,不同年龄层的求职成本差异较大,其中最高的为30~40岁的群体,平均求职成本为570元。同时,调查也显示出,从不同年龄层求职周期的对比也可以看出,25~30岁阶段的群体找到工作所需的时间最短。显示出学历越高,对就业及职业生涯发展前景越乐观,硕士及以上学历持有乐观心态的人数比例将近70%,而中专及以下的人数比例不到3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