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多数深圳大学生就业信心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1:08   南方日报

  市团校调查建议,扶持创业从落实资金入手

  深圳大学生对就业信心表现出不足。昨日,深圳市团校公布一份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心态的调查,显示一半受访者对就业“不确定”和“没想过”。此外,近八成毕业生表示希望留在深圳就业,而对到西部、农村或基层就业则兴趣不大。

  近半受访者就业信心不足

  深圳市团校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在深圳大学、深圳信息学院等地抽样采集数据。共发出问卷1000份,调查对象主要以17-25岁的在校大学生为主。

  总体上来看,只有半数被访对象对就业明确表示有信心,近三成被访者表示“不确定”,两成多表示“没有”和“没想过”。

  在最低工资预期的各薪水段中,总体比较平均,选择“不低于3000元”和“不低于2000元”的有18.2%和18.1%,选择“不低于 2500元”和“不低于4000元”的有15.7%和14.0%。值得注意的是,有13.4%的受访者选择“没有设限”。“可以看出,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对薪水的要求越来越低,他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和现实。”市团校有关负责人说。

  不愿去西部和农村就业

  对于在就业时选择的行业,大学生倾向于机会多概率高的行业,选择企业单位的占44.9%,事业单位的占31.8%,机关单位(公务员)的占 29.4%。而选择“自己创业”和“自由职业”的分别是19.2%和18.4%,另有9.7%选择“随便”。看来,深圳大学生对自主创业并不太“感冒”。

  近年来,国家号召大学生到西部、到农村、到基层就业,而调查结果却显示,深圳大学生对此兴趣不高。只有一成多受访者明确“很有兴趣,可以尝试 ”,过半被访者选择“听说了,没兴趣”,26.2%“了解,考虑中”。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76.8%的被访者对深圳情有独钟,12.1%选择“深圳以外的珠三角地区”,11.1%选择“广东以外的其他地区”,可见大学毕业生扎堆深圳就业的压力非常大。

  理性看待研究生卖猪肉

  在问卷调查中,组织者还专门设置问题听听大学生对特殊就业现象的看法。对于媒体宣传的“研究生卖猪肉,大学生当保姆”等就业现象,38.7%被访者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个别现象的有22.5%,占调查人数66.9%的年龄介于17-22岁之间的有40.2%认为“正常,先养活自己再谈发展”,而占 44.2%的在读研究生对于该就业现象的理解和包容度人数比例最高。在所有被访者中,只有不到一成表示“无论如何都不会选择”。

  “对特殊就业现象表现出的宽容理解和接受,反映出深圳大学生心态的成熟和理性。”市团校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深圳大学生心理伸缩性很强。

  调查结论重点就扶持大学生创业提出建议,表示目前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难题是资金,无论是开实体店还是网店,都需要资金,扶持创业要从落实资金入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