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生创业见习大赛渐入佳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2:1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上海大学生创业见习大赛渐入佳境(图)
免费练摊让创业的大学生跃跃欲试

  “春暖浦江”2009年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启动以来,已举办了40余场,其中普陀创业专场的“创YE!小店”大学生创业见习大赛目前也已渐入佳境。200余间免费提供给创业大学生的商铺,如今已收到数百名大学生的报名申请。记者昨天从主办方普陀团区委获悉,为了回应大学生的报名热情,大赛的报名时间将延长至本月底,具体信息可查询大赛组委会官方网站(www.51cy.sh.cn)。

  数百人报名参赛

  从已收到的报名表及项目策划书看,参赛者中男女比例平衡,历届毕业生仍是参赛的主体人员,报名人中85%是历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只有15%。6成多是上海大学生,近4成是外地大学生,但非沪籍大学生占了很大比例。从学历上看,大专与本科各占一半,其中也不乏研究生、留学归来人员。

  上海有50余所的院校毕业生报名参加了大赛,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等院校毕业生报名较多。很多大学生都是因为参加了上海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了解到了这一信息,也树立了创业的信念,才来积极尝试。

  据悉,近来已有百余名参赛人员参加了面试。参加面试的参赛者大多都提前来过现场勘察场地、了解过周边情况,看了之后,很多人消除了之前对大学生创业是否理性的担忧。

  大学生应关注长远规划

  针对面试结果,由投资公司老总、商业律师、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官们认为,大学生群体接受和吸收新鲜事物的能力比较强,不过还是缺少一定的毅力。很多还没有脱离父母的帮助,并不非常看重这第一次的创业经历。考官们建议大学生,首先要摆正位置,如果想走好创业的第一步,就必须要把小生意当成大机会来做。

  “大学生应关注长远的规划和做好准备。”考官表示,很多人看重的是免租金,而忽略了产品的定位,产品的生命力以及自身的销售能力。比如参赛形态中,卖服饰多过卖创意。他们更热衷于将目标瞄准学生、年轻白领青睐的服饰,而一些原创性较强的设计、个性化服务并不多。“比如一些有设计等专业背景的学生,就应该把所学融合到产品中,提升商品的附加值。”华东师范大学创业职业中心主任余立波表示。

  【个案1】

  大学生欲开魔术店

  上海电机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唐明亮是给考官们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位。本科学习电子信息工程的他,想开一家“魔术吧”。

  “我玩魔术已经5年了。”唐明亮很得意地告诉记者,“玩魔术多帅啊,又能吸引女孩子,还是很好的社交方式。”5年前偶尔对魔术一见钟情,他开始自学,先在网上、电视上看别人的表演,然后自己钻研其中的奥妙,看有几种可能性,再分别尝试,慢慢地就学会了。现在他已经会超过500种的魔术。学校的表演总有他的身影,还经常有机会在外面接点商演,现在还带了两个小徒弟,也是学校的师弟。商演让他在外面认识了不少职业魔术师,也对这一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今年毕业前,他就动了从事魔术这一行的念头。“既然是工作,总得找个自己喜欢的去做。”唐明亮说:“现在是多好的机会,刘谦让魔术火了起来,我今年自己在这一行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政府今年又对应届毕业生创业有很多扶持政策。虽然父母还是希望我从事一项稳定的工作,但我觉得趁年轻,可以挑战一下。”

  他想开家魔术吧,不仅仅是卖魔术道具的,还能提供魔术教学,以优惠的价格吸引魔术爱好者。另外他还希望小店能成为上海职业魔术师的一个基地,召集他们来表演,并帮他们联系表演的业务等等。“可惜自己资金有限,正苦于找不到便宜的场地时,看到了大赛的广告。“对我来说可真是个天下掉下的大馅饼。”

  报名面试完成后,唐明亮对自己信心满满。“我觉得我的项目还比较有特色。”他现在一边在等着通知,一边在大唐实习,做网络测试员,一边忙着筹备小店的开张。进货,定价,跟魔术师联系,做宣传计划、销售计划,筹划道具展等等。还去开业指导中心上培训课,了解开业的流程。“我相信实践出真知。”他对未来无限憧憬。

  >>>专家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创业职业中心主任余立波:现时代青年大学生创业的最显著特点之一,就是做自己喜欢做且能满足消费者心理愉悦和好奇需求的项目,金融危机下这类项目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文化传播,并且能帮助和开启更多人的生存智慧、思维创新和都市生活的幽默。

  普陀区青联副主席、上海聚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晖:春晚刮起了魔术热,此项目紧跟市场潮流,且创业者作了大量细致的市场分析和全面准备,成功概率相对较高。

  【个案2】

  小“海归”想做造型工作室

  上海小姑娘漏佳旎是东华大学2007年的本科毕业生,大学时学了服装设计和国际贸易双专业,毕业后去香港理工大学攻读了一年服装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研究生。这次报名参赛,她的项目是开一家服装造型设计工作室。

  “先从卖服装做起。”漏佳旎说,她想先从小做起,然后一步步来。“我是学设计的,有条件的话可以帮客人做一些服装的改装。有些客人会觉得买了新衣服却不知道如何搭配,从香港回来后我又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形象设计,我也可以帮客人做一些服装搭配、形象造型设计。增加小店的附加值。”而她的最终目标是做成一家造型设计工作室,有自己设计的女装品牌,还能为客人进行造型摄影。“因为我还考出了中级摄影师证书。”这个多才多艺的小妮子倒还蛮踏实:“当然现在不急,慢慢来,不要把摊子铺太大,先一步步认真做。”

  漏佳旎是从原来大学的辅导员那里了解到创业大赛的信息的,无论在香港,还是以前上海的同学,大部分都在公司里按部就班地工作。她选择创业,是因为看中了这次机会。“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实践机会,一来也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另外也是个学习的过程。”漏佳旎告诉记者,她曾经看过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年轻时候不要怕,年纪大了不要悔。”

  >>>专家点评

  华东师范大学创业职业中心主任余立波:现时代青年大学生创业最显著的另外一特点:不熟不做,做自己擅长的。学以致用,脚踏实地,是有机会成功的。

  普陀区青联副主席、上海聚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晖:有附加值,符合大赛定位。作为一份喜爱的事业,只要执着地全身心投入,相信能成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大学生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