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民办高校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6:32   中青在线

  受今年金融危机持续影响,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将超过600万,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万,2009年的毕业生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在今年的“两会”上,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的平均比例是0.3%,全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最高的浙江也只有4%。毕业就失业,成为了困扰高校大学生的首要问题。

  拓宽渠道 缓解就业压力

  2009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很多大学生反映,春节过后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去过十几次,简历投出去上百份,但是求职的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是真的没有工作机会?还是缺乏必要的职业技能和竞争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为各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首要课题。

  为缓解就业压力,北京市教委将今年民办高职专升本的比例由5%增至8%,将升本大学由1所扩展至5所。目前我国教育规模为世界第一,全国学生总数过3亿。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经费占GDP比重较低等情况下,民办高校集社会力量办学,为社会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机会,为高校毕业生参与到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提供了有效入门的技能。趁着这股东风,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毕业生专升本人数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128人,而其2008年一次性就业率更是达到99.4%。

  “我对现状不满意,希望能掌握一门技术,将来就业面会更宽一些。”北大方正软件学院成喻(化名)同学表示,“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感谢所有老师们抱着对我们的前途负责的态度,将我们送到下一个起点。”

  方正软件学院专升本工作负责人透露,今后学院将在考试组织、课程培训、信息渠道等方面做足功夫,用前瞻性的眼光发现机遇,为更多有志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机会,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特色办学 民办高校异军突起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09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有24所学校因办学条件不达标而被限制招生,另有6所学校因违规、违纪招生也被限制招生规模。另据新华社消息,北京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锐减,比去年减少1.7万人,为近5年来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最少的一年,同时北京高职院校2009年自主招生报名人数也严重缩水。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作为民办高校生力军--北大方正软件学院2009年自主招生共录取考生380人,录取报到率达到了100%。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认为,民办高校的发展首先要有良好的环境,依法办学势在必行。方正软件学院一方面用法律的准绳规范各项工作,在财务管理、教学管理、资产管理、招生简章和广告发布管理等方面上从严要求,另一方面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实验室建设投资力度、加强图书馆、计算机等教学硬件设施的投入。

  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其具备必要的职业技能是民办高校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自2007年,方正软件学院把加强课程建设工作列为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并投资200万元,支持各系的课程开发和教材编纂工作,目前 “.NET开发实训”、“Java开发实训”、“软件测试实训”等17门课程的开发已经启动。同时,方正软件学院遵循“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的思路,以项目实训为主,知识内容以够用为度,在2年内编纂十余本核心课程教材,以方便学生实践操作;又将新建办公楼改造为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实训基地,建设软件开发、印前媒体、黑客攻防、动作捕捉等15个实训室,以满足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民办高校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不仅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就业竞争力,推动高校教学改革,同时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储备人才,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