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习基地弥补缺失成大学生就业新起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0:13   兰州晨报
见习基地弥补缺失成大学生就业新起点(图)
毕业生在南特数码公司见习

  政府希望通过见习基地计划帮助大学毕业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就业,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大容量的毕业生就业支撑体系,促使广大未就业毕业生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通过见习尽快实现就业。

  “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大学生接受的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基本上是在与社会隔离的情况下完成的。等到突然间要找工作了,他们就像一群未经训练的新兵被赶上了战场,他们不知如何拿枪,不知跟谁打仗。”

  见习生曹银娜

  穿着蓝色卡其布劳保服的曹银娜面容清秀,即便在连续上了几个夜班的情形下,也没有出现令许多女性避之不及的黑眼圈。在过去的2008年里,这个20岁出头的姑娘和她的大多数高等职业学校的同学一样南下广东进厂做工,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时时刻刻在为手里的饭碗担忧。

  2008年年底,曹银娜所在的广东一家电子厂倒闭,干了7个月的第一份工作就这样没了。曹银娜记得,刚回家的时候,她几乎无法适应河西走廊的沙尘和寒冷。在家里过完春节,张掖市政府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指导服务中心)推出了大学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计划。这个计划之所以吸引曹银娜,是因为从2011年起,参加全市公务员招考时,报考对象应具有两年以上见习或基层工作经历。

  在广东打工的经历,让曹银娜觉得女孩子找工作首先就要考虑稳定,比如说考个公务员什么的,其次才是薪酬的问题。“加班、加班,永无休止的加班。”让这个大专毕业的女生几近崩溃,“吃饭、上厕所都有时间规定,即使没有人管,你自己也不敢怠工,除非你不想赚钱了。”曹银娜说。

  曹银娜很快就报了名,当时目的很明确,将来有机会就考公务员。2009年2月,结果出来了,曹银娜被分配到山丹水泥集团动力车间担任见习电工。曹银娜在大学学的专业就是电气运行,专业还算对口。

  刚下到车间,曹银娜一直很害怕师傅派给她“大活”,“说实话,见习要考核,万一砸了,就是职业生涯的一个污点。”曹银娜说。曹的师傅姚永文说:“现在的大学生,在实践上比较弱,他们就是说起来头头是道,实际操作困难很大。”

  2009年5月,曹银娜已经成为初级工,姚永文有时候会安排一些在曹银娜当时看来是“大活”的工作给她,在师傅的眼中,曹银娜进步很快。

  曹银娜大学期间不是没有实习机会,在她看来,学校的实习更多的是一个形式。“总共只有几个礼拜的实习时间,平均分配到每个项目也就几天时间,对于增长实践经验没有多大帮助。”曹银娜说。

  “现在见习发工资,还能够评技术职称,这和以前的见习完全不一样。” 进厂3个月,曹银娜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一个见习生了。现在的曹银娜虽然没有正式工作,但是每个月的收入已经超过了1000元。她的工资构成是:政府见习计划补助300元,集团发的870元,在张掖市企业工人里面这个工资已经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了。

  现在,曹银娜唯一需要操心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以便在一年见习期满后,和这家建筑材料企业顺利签约。

  张掖模式

  张掖市希望通过见习基地计划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就业,积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大容量的毕业生就业支撑体系,促使广大未就业毕业生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成长,通过见习尽快实现就业。

  按照张掖市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白晓憬的说法:“见习基地计划的出台,政府是动了大脑筋的,充分考虑到了大学毕业生在见习期间可能会面临的困难,比如说没有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出了意外谁来负责,各种保险怎么缴纳等。”

  兰州市人事局早在2006年就已经成功建立了大学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见习期间由同级财政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见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生活补贴,解决见习毕业生最基本的生活问题。

  兰州市人事局专业技术处一王姓工作人员说:“由于见习期间无法签订劳动合同,由此产生的各种劳动保障制度缺失问题暂时无法解决。”

  白晓憬说:“见习毕业生都要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在张掖市,这一条被写入了见习单位与就业指导中心以及见习毕业生的约束性合同中。他们要求单位按当年灵活就业人员的缴纳基数和标准,按时足额缴纳见习毕业生的社会保险。同级财政、劳动保障部门从再就业专项资金中为见习毕业生每人每月安排200元社保补贴,不足部分由用人单位缴纳。同时,用人单位要把见习毕业生纳入正式员工管理,提供良好的见习环境和条件。见习期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纠纷的,由劳动保障部门按照《劳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调处。“这些约束条件可以维护用人单位或者见习毕业生的合法权益。”白晓憬说,“说白了,在管理上,见习和正式员工没有区别。”

  见习毕业生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由指导服务中心统一发放和办理。财政、再就业资金管理部门和见习单位要将生活补贴和社会保险费用按标准逐月足额拨付指导服务中心,保证及时发放到位。

  但是白晓憬也认为,这就要求政府财政要有更多的投入。在张掖市,政府规定见习期是两年。“这样规定,主要就是考虑到这部分资金要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白晓憬说,“如果因见习单位停产、停业或其他原因造成见习中断的,可另行签订见习协议,但自初次签订见习协议之日起,连续三年内累计见习时间达到24个月的,按见习期满同等人员对待。”

  见习期满并考核合格的由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发给《见习证明书》,作为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依据。

  企业成了见习基地的主力

  “建立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除了缓解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外,还有一个隐含的长期意图就是让大学生能够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去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白晓憬说,“大学生都去考公务员不正常也不现实。”

  但是在实践中,政策引导却不得不用“公务员”这个金字招牌。

  张掖市的就业见习基地计划为激励毕业生见习锻炼,面向基层面向企业就业,见习毕业生享受若干优惠政策,比如从2009年起,全市招考公务员时逐年加大有两年以上(含两年)见习或基层工作经历毕业生的比例,2009年比例为40%,2010年增至70%。从2011年起,参加全市公务员招考时,报考对象应具有两年以上见习或基层工作经历。

  白晓憬说:“政府把张掖市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业企业、商流企业、建筑房产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和能够提供一定数量见习岗位、管理规范的用人单位、乡镇(街道)及以下事业单位,经市、县区人事部门审核备案,作为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而在实际操作中,乡镇(街道)以及事业单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并没有成为事实上的就业见习基地,无论在张掖还是在兰州。甘肃省人事厅一位处级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缺乏资金。”这位官员那时正负责筹建省级就业见习基地,工作做了不止一两年,就是没有建立起来,个中原因无非一个钱字。

  目前,大多数大学生见习基地依然停留在劳动密集型的低技术行业和劳动密集型的服务行业,如水泥厂、餐饮业以及民营企业等。

  2006年7月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的朱兢玉,通过兰州市人事局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应聘到兰州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先后担任过库管、出纳,现任职位办公室文员。已经成为该企业正式员工的朱兢玉说:“在公司工作以来,使我对许多民营企业的偏见得到了改变,觉得这里是一个值得付出的地方。”

  山丹水泥集团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杨秀萍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要求所有新进的员工都要到生产第一线去锻炼,但是现在的大学生不愿意去生产一线,他们觉得自己出来就要做白领,山丹水泥集团从2003年至今总共只签约了20多人。”

  “企业需要人才,但是大学生却不愿意来。”杨秀萍承认水泥行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不大,“我们是高污染企业,产业政策敏感,收入波动大,而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目的性又很强。”杨秀萍介绍,在过去几十年里,水泥厂的工人基本上都是子弟工,招不到大学生,企业只好把子弟送到建筑材料学校委托培养来解决人才困难问题。

  见习基地弥补学校教育缺失

  “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大学生接受的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基本上是在与社会隔离的情况下完成的。等到突然间要找工作了,就像一群未经训练的新兵被赶上了战场,他们不知如何拿枪,不知跟谁打仗。”西北民族大学杨志宏老师说。

  “我们只在大三时有教学技能培训,其他两年都是专业课——我们的专业知识倒挺扎实。”大四学生李兆禄,去年暑假去一家中学做实习老师。他觉得西北师大的教育偏向综合性,学生的知识水平比其他院校强,但他当起老师来却不那么自信,因为自己欠缺作为一名老师的技能训练,如板书、教态等。

  一名大学就业中心的老师承认这一点:“我们的课程大纲设计有缺陷,是以学校内部的眼光来传授知识。”

  不少人把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归咎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事实上,大学就业难问题已经存在好几年了。长期观察大学生就业状况的杨志宏说:“最重要的因素是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是一个低技术含量的产业结构,近几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这些增长是依靠低技术的劳工实现的,提供给大学生的岗位实际上比较有限。”

  有资料显示:在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也处于10%的高速增长阶段,但它依靠的是技术出口实现的增长。因此,当时日本的大学生非常抢手。所以说,在经济高速增长时,大学生的求职本不应该成问题,之所以我们出现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结构存在问题,这不是一个对大学生有较大需求的高速增长,而是依靠农民工的高速增长。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能满足服务产业的需求。服务产业,不仅仅指餐馆、娱乐,还包括咨询公司、软件开发公司这类技术含量高的行业。事实是,一方面这些企业招不到人,另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比如说,IT公司常抱怨招到的大学生虽然学的是IT,但却是10年前的技术了,培养出的学生与社会技术进步的需求变化脱节。”兰州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振岐说。

  兰州真空设备有限公司是兰州市建立的大学毕业生见习基地,当记者和劳资科取得联系时,对方直接说:“人事局提供的毕业生没有适合我们企业的。”尽管这里被确定为见习基地已经很长时间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见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