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成学生嫌服务员不体面拒签星级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15:11   长江商报

  100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被推荐到星级酒店顶岗实习,但几个月后却有80名学生辞职不干,他们认为当服务员“不体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酒店行业特别强调工作经验,对那些竞争力不强的大学生而言,“先就业后择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八成学生嫌服务员“不体面”

  周雄安是长江职院旅游与外语外贸学院就业办主任,去年9月,他们推荐了100名酒店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的四星、五星级酒店顶岗实习,从事服务员等一线岗位,月工资约1200元—1600元。

  根据约定,这些学生的实习期为一年,期间若表现不错就可与酒店签约。但从去年10月开始,就有学生开始辞职不干。到春节后,这100名学生中竟有80名学生不再去酒店实习了,主要原因是嫌当服务员“不体面”。

  家人指望孩子“出人头地”

  黄娟(化名)是该校酒店管理专业2006级学生,去年9月被安排到苏州一家酒店实习,在中餐厅当服务员。

  “开始我还想好好做,多学些东西,但家里人就是不同意。”黄娟说,家人认为读了大学到酒店去伺候客人,还不如回家乡种田,所以她在春节后就没去实习了。

  对于学生的这种想法,周雄安也表示理解:顶岗实习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地区,家里培养一名大学生已付出很多心血,全家都指望他们大学毕业后能出人头地,所以对到酒店当服务员的工作难以接受。

  部分学生重回酒店当服务员

  然而,重新回汉找工作并不顺利。另一名辞职的女大学生小刘说,学了三年酒店管理,还是想找与酒店相关的工作,但在武汉找酒店实习时,发现工资只有800元左右,还不如在外地。

  今年4月,部分辞职回汉的大学生再次联系上外地的实习酒店,仍然去当服务员。周雄安说,据他上周的调查,目前这100名学生中,在酒店实习的约有50人,自谋出路的约有20人,还有30人没有岗位,住在学校附近四处求职。

  竞争力不强,可先就业再择业

  大学生到酒店工作,有必要非得从服务员做起吗?昨日,武汉一家四星级酒店人事部负责人表示,酒店行业特别强调工作经验,一般情况下,大学生想要到酒店工作,必须从服务员、前台等一线岗位做起,学习怎样与人打交道、酒店的操作流程等业务。

  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市场部主任袁亮认为,对那些竞争力不强的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等有了经验后再寻求更好的平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