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难找抱团应变 南京大学城轮流办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47   扬子晚报

  “学校里今天有场大型招聘会!”听见朋友们的招呼,正在训练的南邮女子篮球队的曲同学丢下了手中的球,从篮球场走进了招聘会场。她参加的这场招聘会有点特殊,这是省人事厅举办的全省人才中心首届仙林大学城校园招聘会,也是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供需洽谈会。

  这场招聘会吸引了大学城各高校6000多名毕业生参会,2000多人现场达成了就业意向。记者从同期举办的全省人事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人事部门将把浦口、仙林、江宁三个大学城打造成校园招聘核心圈,由大学城内高校“轮流坐庄”办招聘会模式也由昨天的招聘会拉开序幕。此外,省人事厅还将推出多项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毕业在即,大四学生不挑了

  针对仙林大学城高校的专业设置,省、市人事部门组织了169家重点企事业单位、 27家具有一定规模需要招聘见习毕业生的省级见习基地参会,提供岗位需求3326个,吸引了周边6000多名毕业生参会。据统计,昨日共有2000多人现场达成了就业意向,150人达成了见习意向。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临近毕业,大四学生不那么挑剔了。“去年下半年我成功应聘了武汉一家国企,月薪1500元。可是地域、工资都让我不是很满意,所以一直拖到现在没有正式签约。假如今天我还找不到更合适的岗位,只好先去那家单位了。”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专业王同学这样告诉记者。招聘会现场也出现了大三学生的身影,他们不是为了跟师哥师姐抢饭碗,而是预热一下情绪,抛下篮球队训练临时进场的曲同学就是其中一位,“还有一年就要毕业,要提前下手啊。”曲同学笑着说。

  工作难找,各方抱团应变

  “南京市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工作处等50家单位现在就是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作联盟的首批会员。”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人事系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为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人事、高校两方将在联盟的框架内加强人才引进、促进就业的交流,人事部门不仅向高校提供人才供需信息,还将以前瞻性的分析为高校招生专业设置提出建议。

  除了和人事部门“抱团”,高校本身也在促进就业方面寻找突破。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处荆晅向记者坦言,受此次危机的影响,前段时间学校的就业率比往年下降3—4个百分点,上周才刚刚与去年持平。荆晅认为,与企业合作设立见习岗位是缓解、解决大学生就业的一条好的途径。“去年电信行业重组,人才需求量增大,学校看准了这个机会,主动出击与移动、电信等企业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改变我们的培养模式,引入更多的实践课程,把毕业生的见习岗放在企业,双方磨合之后,增加了就业机会。在这个模式运作下,今年学校通讯大类的大部分毕业生解决了就业岗位。”

  就业见习,三年将组织5万人

  在见习岗位方面,人事部门也带来了大量机会。昨天的招聘会上,27家招聘见习毕业生的单位都是较有规模的。在《2009-2011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征求意见稿)上记者看到,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至2011年拓展和规范一批用人单位作为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组织5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2009年全省计划建立省级见习基地110个,市、县(市、区)见习基地 1442个。其中省级基地平均每年安排2000人见习,见习期为三个月,每人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贴,见习期间每人购买50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各市、县见习基地经费由各地财政承担,补贴标准由各地自行制定。

  此外,对于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也将予以倾斜。除了在公务员、乡镇机关招录时逐年加大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比例外,从2009年开始,到乡镇事业单位服务的高校毕业生服务满一年后,如现岗位空缺且考核合格,即可与单位签订不少于3年的聘用合同;县及以上事业单位招聘时也应拿出不低于40%的比例用于聘用各类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高校毕业生。

  轮流坐庄,大学城将成招聘核心圈

  一场招聘会,2000多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这样高的招聘效率并不多见。主办方解释,这和招聘会的特殊性分不开。“仙林大学城各大学专业互补,完全可以满足企业各类人才的需求,而我们带来的岗位,也是与大学生高校专业设置匹配的。”

  据了解,昨天的这场招聘会也拉开了大学“轮流坐庄办招聘会”的模式,省人事部门计划将三个大学城打造成三大校园招聘核心区,核心区内学校轮流“坐庄”,在一个学校办一场招聘会,大学城内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大学的新校区离市区远,毕业生们要跑到市里参加招聘会很不方便。一些大规模的招聘会太拥挤,效率也不高。”一位学校就业工作负责人表示,招聘会进大学城,以点辐射面,再加上有针对性对口的岗位,高校毕业生求职成功率有望提高不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