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仅1%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 10:56   北京晚报

  哪家企业是当今大学生眼中的最佳雇主?日前发布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连续第二年独占鳌头。之后,依次是宝洁(中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有意思的是,在最佳雇主前10名中,本土企业占了8家,外企只有宝洁和Google两家公司,以往备受大学生推崇的微软和IBM则跌出了前10名。

  调查结果表明,本土企业在薪酬福利、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实力等方面日益提高,在雇主品牌形象方面快速提升,在大学生群体中日益形成良好印象,很多方面赶上甚至超过外资企业。

  逾三成大学生青睐国企就业

  调查显示,有34.1%的大学生选择了国企,其次是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比例分别为23.0%和17.5%。大学生对事业单位、私营/民营企业和政府机关/非盈利机构的偏好相对较低,选择这三类企业性质的大学生合计仅占1/4。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晖表示,国有企业的选择人数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7年的17.9%,到2008年的23.1%,再到今年的34.1%,大学生对国有企业的选择比例增加了近一倍。而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和私营企业的选择人数比例则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从2002年开始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以来,“外商独资”今年首次从大学生最喜好的企业性质滑落到“国有企业”之后,位列第二。国有企业由于稳定的雇佣关系、较好的福利保障制度等优势因素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关注,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外企、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大幅裁员或缩减校园招聘人数,而国有企业响应国家政策,除了坚持不裁员政策外,还大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吸引大学生愿意选择国企作为自己的雇主。此外,随着国有企业市场化水平的提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改制和重组的深化,特别是国有企业创造利润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员工薪酬水平和发展空间的整体改善,大学生对国有企业以往的“一说国企,人们就摇头”的偏见正在消失。

  硕士毕业生薪酬预期跌千元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不同学历学生的期望薪酬相对于2008年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2009年本科毕业生的预期薪酬较去年略有下降,期望在3000元以下阶段的人数有小幅度上升,而期望3000元以上各阶段的人数均有所下降。硕士毕业生的预期下降较为明显,2008年的薪酬预期主要集中在4000至5000元,但是2009年硕士生的预期普遍集中在3000至4000元。个中原因,除众多企业减少招聘人数外,与硕士毕业生人数近几年大幅增加以及企业不再过分看重学历都有密切关系。

  其实,从大学生理想雇主考虑因素调查就能看出,“公开、公正的用人原则”,“员工发展的空间与机会”,“企业发展前景”三个因素排在前三位。而2008年排在第一位的薪酬福利因素,今年滑落至第4(福利)和第9(薪酬)位。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晖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社会原因大致有两点:其一,2008年的金融风暴导致就业难度急剧上升,大学生若继续在薪酬上要求过高,不仅不现实,反而会增加自己的就业难度。其二,大学生在进行职业规划时变得更加理性,着重长远的发展规划。

  2009年,公开、公正的用人原则成为大学生寻找雇主时最为看重的因素。从正面看,说明开诚布公的招聘信念深入人心。但是,从反面看,说明社会上很多单位在招聘过程中,以及在日后的工作待遇上都存在着不公平现象。

  选择创业大学生仅百里挑一

  对大学生毕业后一年内的计划调查显示,与去年一样,找工作仍然是绝大多数学生的第一选择,比例高达88.9%,比上年上升了近3.4个百分点;其次是继续在国内深造;选择毕业后进行创业的学生同比降低了1.4个百分点,仅占总人数的1.4%;选择出国学习的人数比例为1.8%,与去年持平。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晖表示,选择找工作的比例从2003年到2009年处于上升趋势,从2003年的65%上升至2009年的88.9%。其中,2005、2006与2007年三年持平,明显高于2003、2004年,而2008、2009年比2007年上升了多个百分点。在国内继续深造或出国学习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说明大学生已经开始理性对待高学历和海外镀金。面对现实的劳务市场状况,大学生们越来越关注毕业后先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及时将自己的校园学生的角色转变为社会的劳动者,尽快以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立足。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则从2003年的15%一路下滑到2009年的1.4%,可见尽管提倡大学生创业的呼声渐高,国家各类优惠和补助政策也逐渐出台,但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仍将进企业作为生存首选,最终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十分稀少了。

  记者 郑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