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佳雇主调查显示:大学生首选国企次选外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 11:15   《羊城晚报》

  哪家企业是当今大学生眼中的最佳雇主?中华英才网日前发布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在最佳雇主前10名中,本土企业占了8家,外企只有2家。专家分析,本土企业在薪酬福利、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品牌实力等方面日益提高,很多方面赶上甚至超过了外资企业。

  青睐国企人数三年翻番

  调查显示,有34.1%的大学生选择了国企,其次是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比例分别为23.0%和17.5%。大学生对事业单位、私营/民营企业和政府机关/非盈利机构的偏好相对较低,选择这三类企业性质的大学生合计仅占1/4。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总监欧阳晖表示,国有企业的选择人数比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7年的17.9%,到2008年的23.1%,再到今年的34.1%,大学生对国有企业的选择比例增加了近一倍。”

  相反,他指出,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和私营企业的选择人数比例则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从2002年开始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以来,‘外商独资’今年首次从大学生最喜好的企业性质滑落到‘国有企业’之后,位列第二。”

  欧阳晖分析,国有企业由于稳定的雇佣关系、较好的福利保障制度等优势因素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关注,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外企、合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大幅裁员或缩减校园招聘人数,而国有企业响应国家政策,除了坚持不裁员政策外,还大力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吸引大学生愿意选择国企作为自己的雇主。

  “随着国企市场化水平的提升,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改制和重组的深化,特别是国有企业创造利润能力的提升,带来了员工薪酬水平和发展空间的整体改善,”欧阳晖认为,大学生对国有企业以往的“一说国企,人们就摇头”的偏见正在消失。

  创业意图六年萎缩九成

  尽管提倡大学生创业的呼声渐高,但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仍将进企业作为生存首选。对大学生毕业后一年内的计划调查显示,与去年一样,找工作仍然是绝大多数学生的第一选择,比例高达88.9%,比上年还上升了近3.4个百分点;其次是继续在国内深造;选择毕业后进行创业的学生同比降低了1.4个百分点,仅占总人数的1.4%;选择出国学习的人数比例为1.8%,与去年持平。

  对此欧阳晖表示,选择找工作的比例从2003年到2009年处于上升趋势,从2003年的65%上升至2009年的88.9%。其中,2005-2007年三年持平,明显高于2003、2004年,而2008、2009 年比2007年又上升了多个百分点。“在国内继续深造或出国学习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说明大学生已经开始理性对待高学历和海外镀金。”

  他指出,面对现实的劳务市场状况,大学生们越来越关注毕业后先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及时将自己的校园学生的角色转变为社会的劳动者,尽快以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立足。“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则从2003年的15%一路下滑到2009年的1.4%,可见尽管提倡大学生创业的呼声渐高,国家各类优惠和补助政策也逐渐出台,但大学生在选择就业时仍将进企业作为生存首选,最终选择创业的大学生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十分稀少了。”  

  记者 陈学敏 通讯员 朱晓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