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大学生求职如何摆脱拒无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13:14   东方网-新民晚报

  近日,湖南某网站上女硕士悬赏20万元求职帖引发了“狂轰滥炸”。毕业于江苏某高校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的该硕士透露,其对工作要求并不高,但是过去几个月中求职过程并不顺利,才会想出这样一个另类的求职方法。跟这位女硕士一样,不少屡被拒绝的求职者都自嘲为“拒无霸”。花天价真的就能够彻底摆脱“拒无霸”的命运吗?

  应届生 求职宜分流

  刚成为应届生的小蒋是沪上某二本院校的历史学专业硕士,这几天他已经开始忙着在各大网站上投递简历了。他表示,自己刚向管理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打听过情况,在他看来,女硕士提出的要求只有大型国企和公务员岗位能够满足。

  “众所周知,去年很多国企都不招人,公务员考试又向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倾斜,如果个人能力不够,要想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肯定会很难。”小蒋表示,因为年龄的关系,目前身边不少硕士生都更倾向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初步统计显示,班上95%以上的同学都表示会参加公务员考试,有个别同学甚至表示“非国企、公务员单位不进”。他认为,求职方向的调整相当重要,否则很容易因此错过了很多就业机会,而最终成为“拒无霸”。

  Ruby在大学毕业那年,也曾遭遇过求职的困境。虽然在本科阶段在几家公关公司实习过,但大四那年就业形势相对比较严峻,人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于是她听取了在大型国企供职的父母意见,一心只盯着国企应聘,却几次面试都谈不拢。

  “经过职业性格测试,我才知道自己比较适合从事公关工作。”Ruby最终回到实习时的一家公关公司,并且在三年内迅速晋升为主管。她表示,如果当初自己一味逃避竞争,奔着“稳定”的国企而去,不仅可能因为性格原因,无法顺利通过面试,即使成为其中一员,也可能无法认同企业文化。在她看来,女硕士高价悬赏“稳定”工作,实质上与她当年一样,是消极逃避竞争的做法,如果不能及时分析求职失败的原因,只是用“天价”买来一份所谓的“理想职业”,那么很有可能就业后仍然会不太顺利。

  HR:拒绝潜规则 

  “如果这样的求职者来应聘,我肯定会拒绝她的求职申请!”身为某国企HR的李凯芸表示,女硕士的这种做法不仅将企业用人的招聘制度等同于“权钱交换”,而且明显反映出她本人失衡的求职心态,无论是哪种企业的HR都不会主动聘用这样的求职者。

  李小姐坦言,目前随着企业招聘制度的越来越公开、透明,企业用人基本按照“唯才是举”的原则进行,如果求职者个人能力出众,要找到一份“有编制、稳定、月薪3000元”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女硕士屡次求职受挫,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她本人的能力尚未达到这样的要求。”李小姐认为,将“没有关系”作为求职被拒的原因多少有些站不住脚,而抛出20万元的贴子,更反映出不成熟的就业心态。

  职业规划专家徐先生表示,目前像女硕士这样的应届“拒无霸”不少,但是从中反思自身问题的却不多。“求职不顺利的经验其实也是相当宝贵的,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求职者身上存在的种种问题。”      

  作者:余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