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漫话:老板的葫芦是不是常常是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米可,国内知名人力资源专家,曾在国内知名外企、国企、私企担任总经理助理、高级招聘经理,市场部区域经理,拥有丰富的培训经验、招聘和管理经验。

  案例:

  小A到某小规模企业应聘做业务经理,老板告诉小A他会很快得到晋升,但希望他从业务主管做起。小A于是兢兢业业地做了一年主管,并全额完成公司交下的业绩指标。但老板的承诺却迟迟不见兑现。在新一年工作任务下达时,小A终于鼓起勇气提起加工资的事情,却被老板软软地挡了回来:“我知道你很努力,但我认为,你离一个业务经理的能力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又过了一年,小A又把业绩任务完成了,但老板只给小A加了一档低得可怜的工资。此时他才明白,老板只是给他画了一个大饼,当时的美言,只不过是为了让他留下来做一名主管,他一气之下,毅然向公司提出辞职。

  醍醐灌顶:

  做老板需要具备剥削的天赋,不然,太仁慈的老板会穷得很快被逼下岗。

  我们在诅咒着这个星期老板又威逼利诱我们加了5天班、这个月老板又扣了我们三分之一的工资的时候,老板也在拿着计算器算了十万九千次后发出慨叹:我算得计算器都快出油了,才抠出那么点利润,马上又要投入资金扩大业务范围,我容易吗?因为没有谁比谁更容易,所以,谁也没有必要客气地让出应得利益来做“最可爱的人”。

  作为打工者如你我,懂得向东家争取利益,这是谋生的必须掌握的技能。在利益面前,不需要过分谦让,如果你认为自己完全胜任某个职位或者应该获得某种待遇的话,那就大胆地为自己争取吧!只是,在与你的老板议价前,先弄清楚自己有多少筹码,再开出一个合理的价钱,这样老板才不会认为你狮子大开口,尤其是当你掌握着一些别人无法替代你的能力或者资源的时候,胜算的机会会很大,他会认真考虑你提出的要求的。

  有句俗语说:“老实人吃哑巴亏,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接受任务的时候“丑话说在前头”,把报酬和责任、义务、权利都谈清楚了,最重要的是要把条件都形成文字,白纸黑字的,谁也抵赖不了,这才痛快展开工作。别一边顾着所谓“君子不言利”的酸调调,然后不甘心不情愿地进行工作,心里还老想着吃了亏。

  获得相应的价值回报,才符合这个世界的公平原则,我们为什么不大胆争取?

  当新人遇到公司的旧制度 

  阿华

  我刚毕业时,去了一家名气不错却日落西山的杂志社。老总招来我们四个年轻编辑,希望能够给杂志社带来新的活力。 

  我们四个人中小胡最年轻,也最爱出风头。老总在欢迎会上,特意说欢迎我们对杂志社提出各种意见,不足之处他多改正。几天后,我们发现杂志很多规章制度不合理,譬如连个完整的办公室制度都没有,也没有员工的奖罚措施,杂志的文章写法陈旧、内容落后等等。 

  看到种种现象,小胡写了个万言建议书给老总,把刊物的理念和文章的模式批判了一通。老总在大会上表扬了小胡敢于谏言的精神,同时暗示:现有秩序是他几十年积累下来的,不会更改。 

  三个月试用期后,只有小胡考核不合格。虽然我在那家杂志社也只做了一年时间,但小胡的经历提醒了我,新人刚到公司,面对公司的很多不合理的旧制度时,不能自己都还没站稳脚跟就大放厥词,像小胡那样谏言,等于指责老总说:你之前什么都没做,你完全就是个废物!所以当新人遇到公司的旧制度时,太急于谏言往往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有一种文化叫投票

  牟丕志

  我在局机关担任中层干部。多年来,我参与了多次各种各样的投票。每一次投票,都充分地权衡利弊,极为慎重 。投票里面有深深的玄机。

  刚参加工作不久时,局里给了我所在的处室一个先进工作者的名额。处长说,要采取大家投票的办法,确定谁当这个先进工作者。我是我们这个处室的工作骨干,处长多次在大小的会议上表扬我,我想这个先进工作者非我莫属了。我们处室共有十个人。我心想,我很可能会得到十票,最少也有七八票,因为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投票的结果出乎意料。我只得了一票。处长得了九票。我目瞪口呆。我忽然发现自己的智商如此之低。大家都把票投给了处长,除了处长和我之外,其余的人都是零票。我发现,只有我傻乎乎地把票投给了自己,还幻想着别人都投票给自己,真是太傻太天真了。

  有一位好心的老同志看出了我的心思,悄悄地对我说:“你是刚来的,为什么要争这个先进工作者,如果你把票投给处长多好呀。现在,明摆着你是投了自己一票,处长就差你的一票就得了满票,你说说,你当不成先进工作者,还得罪了处长。你看上去很精明,怎么会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听了这番话,我很受启发。我明白了,投票是一种利益的取舍,在投票时,要充分考虑利害关系,不是你想把票投给谁就投给谁的,否则,你会有很大麻烦的。

  不能把票轻易地投给自己,适当做出点牺牲其实是保全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