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激辩:大学生要和农民工“抢饭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8: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学生工资等同农民工调查数据
大学生工资等同农民工调查数据
大学毕业生与有经验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
大学毕业生与有经验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

  社科院调查称大学毕业生与有经验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引起网友激辩——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9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称:随着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和有经验的青年农民工的抢手,两者工资待遇有趋同的趋势,甚至刚出校门的毕业生工资不及同龄农民工。

  此消息一出,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公众间引发巨大反响:一向被视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与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工工资等同,这是体现效率与公正的正常现象,还是知识和教育在现代社会贬值了?现行的高等教育怎么啦?

  社科院专家:

  大学毕业生与农民工形成竞争关系

  无独有偶,国家统计局此前的《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微观数据》显示,把21岁和22岁的大学毕业生与同龄的青年农民工的工资分布进行对比,发现都是“千元档”,青年农民工的平均工资水平甚至略高于大学毕业生。

  对这种现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蔡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随着大学毕业生供给增多和青年农民工数量减少,我们注意到两者之间的工资水平有趋同的趋势。”

  蔡昉分析,这种趋势一方面体现了劳动力市场的一体化程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青年劳动力市场的就业竞争加剧——部分青年农民工进入劳动力市场较早,积累了经验技能,具备一定的就业竞争力,较好地满足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对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从而可能会与刚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就业竞争关系。

  9月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公开场合也对这个现象表达看法。他表示,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比去年有所增加,加上金融危机导致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所以增加了大学生的就业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的就业价值取向会发生一些变化,转而寻求一些工资比较低的岗位,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的工资不是以身份来论的,主要是以岗位来论,同一个岗位是同工同酬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说。

  据人保部统计,目前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约1400元左右。而相关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大专毕业生2009年起薪仅为1498元。这些数据未必能具有普遍意义,但个中原因发人深省。

  人力资源顾问:比较没有必要

  吴凡是智联招聘资深人力资源顾问,他对这个调查结果感到诧异。在他看来,社科院这份《绿皮书》的内容并没有全面披露,公众无法对这些数据的来源的科学性和真实性进行判断,“大学毕业生待遇与农民工趋同”这一结论本身存在不少疑点。

  首先是农民工选取对象上。农民工分多种,有体力工人、半体力半技术工人、技术工人等等,他们之间的待遇差异较大,把一个刚毕业、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大专生与高级技工相比,技工的薪酬当然未必会比大专生低;其次大学生也要区分层次。大专和博士都可称为大学生,越高层次的大学生入职薪酬并不算低。“把调查对象笼统分为大学生、农民工,范围太广,难以让人信服。”吴凡说。

  智联招聘近几年曾在全国范围内对大学生的薪酬状况做过调查。2007年~2008年,大学生的平均起薪非但不降,反而有轻微上升。2009年,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企业给付大学生的薪酬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大专毕业生起薪点下滑6.55%,为1498元;本科毕业生起薪点下滑11.84%,为1846元;硕士毕业生起薪点下滑11.96%,为2731元;博士毕业生影响较小,下滑2.64%,为3948元。

  吴凡分析,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企业会投入资金对大学生进行培训作为发展的储备力量,但当面临危机时,企业会少招或不招大学生,入职薪酬的下降也属正常现象。

  “我认为,大学生和农民工并没有必要进行比较。从职业发展来看,两者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不一样的。具有知识和技能的大学生显然更具有竞争力,即使在入职薪酬差别不大,但过了几年,大学生的薪酬可能会翻番或数倍增长,但对于大多数农民工来说,这是难以做到的。”他说。

  大学生:锻炼能力更重要

  不少大学生都关注到社科院公布的这份《绿皮书》。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走访了几名大学生,他们都有话要说。

  明年就要毕业的大四学生邓郁生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对大学生平均工资下滑到这样一种程度深感悲哀。他认为这当中的一个原因是就业结构不合理:“政府对大专等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不够,对民办职业学校的准入有顾虑,因而相关技术类的人才供不应求。相对于刚入职的大学生来说,愿意熬苦、有经验、有一定技术的农民工就显得很吃香了。”此外,他认为大学生自身也有不可推卸的原因。不少人在大学期间没有明确目标,成为迷茫一代,但现在企业大多数都要看经验,学生不注意锻炼自己的能力、积累实践经验,就会失去竞争力。

  广州大学城建学院的应届毕业生Louis去年经历艰难的找工大战,对社科院的这个调查他有自己独特的观察:“大学生刚刚毕业出来,还没有什么工作经验,工资低是正常的。但单凭表面工资就说大学生跟农民工‘抢饭碗’,这一论断并不合理。”

  Louis说,金融海啸影响之下,普遍工资水平在降低,但现在经济环境在好转,先前的观察和预期也应及时更新,不能就眼前的统计数据而轻易下论断。并且,与多数在企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不同,农民工的收入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大学生存在更多不稳定的因素,而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在未来可能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而对于知识水平不高的农民就不同了。

  专家支招

  对目前刚毕业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待遇趋同,专家们提出一些解决方案:

  ·建立和完善“劳动预备制度”,严格实行“就业准入制度”。即对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实施职业培训等,使其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后再进入就业岗位。

  ·实施就业见习补贴计划。补贴可以直接补给个人,也可通过政府购买培训服务的方式补贴到培训机构或者企业等。

  ·在高教体制改革方面,应让高校享有充分的自主权,按照市场需求来确定专业和招生规模,将适用面较窄的专业性人才培养和企业的培训结合起来。

  网友激辩:

  大学毕业生工资趋同农民工正常吗?

  “大学毕业生工资趋同农民工”的消息在网上引发激烈辩论。

  新浪网友“乔磊”在博文《大学毕业生工资等同农民工是一种悲哀》中写道:“我们不能歧视农民工,他们靠劳动赚钱很光荣,况且他们赚得也不多。但问题的要害是,在一个社会里如果教育不能改变贫穷、不能使人们的生活改善、不能提高人们的收入,这样的教育有何意义?……在一个正常发展的社会,教育程度的高低与个人的收入成正比,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当受过四年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工资与农民工一样的时候,不是农民工的收入高了,而是说明大学生的工资太低了,低到教育已不值钱的地步了。这难道还不值得社会去反思吗?” 

  然而,也有网友对此不以为然。新浪网友“乔恩”认为:农民工付出的是身体本钱,应该得到尊重,而尊重很大程度上需要价值和价格来体现,而不能用“出身”来衡量价值。

  网友“flying”也持不同意见,其理由有三点:一是大学生刚毕业,还没有真正具备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工资略低于农民工完全合理;二是农民工所从事的劳动虽然是体力劳动,但有一定的危险性,风险大,收入应该高些;三是大学生取得实践经验以后,发展空间很大,“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等同于农民工不是一种悲哀,但工作多年的大学生工资仍低于农民工就是一种悲哀了。”

  观点:

  大学生工资趋同农民工是个伪命题

  实质是人才结构、产业结构有问题

  大学生工资趋同农民工,并非简单的人才贬值问题,实质上是人才结构、产业结构的问题。

  大学生虽然学历层次较高,但是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再加上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往往没有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再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技能单一,工作经验缺乏,求职空间并不大。

  正如华南师范大学谌新民教授所言,“不是大学生太多了,而是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存在严重的失衡。由于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级转移的滞后,导致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 

  事实上,除了高劳动强度行业与少数技术熟练的农民工外,与大学生相比,农民工处于更劣势的就业地位,大部分农民工的工资比大学生低。不少农民工工资在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附近徘徊,甚至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方面,大学生的情况要好得多。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以后,不仅利于跳槽换工作,而且工资上升空间潜力较大;而农民工涨工资就要困难得多。 

  因此,我认为,大学生与农民工抢饭碗,固然有大学生身价下降、就业心态更加务实的一面,但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人才结构配置不合理。如果撇开就业大环境,简单地说大学生工资趋同农民工,对大学生与农民工都不厚道。

  (作者:胡艺 摘自《渤海早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