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公司进校园为招聘会预热 国企受大学生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54   《北京考试报》

  记者近日了解到,部分大型企业、知名外企已经公布2010届毕业生招聘计划,通过招聘网站收纳毕业生简历。

  企业陆续公布招聘计划

  9月15日,百度在北京举行了首场2010年校园宣讲会。据介绍,该公司的14个核心技术部门将招聘600多名顶尖人才,毕业生可网上申请。10月起,公司将在全国展开现场笔试和面试,11月进入录用阶段。

  联想集团也于近期开通了招聘网站,面向毕业生招聘软件交互设计师、动画设计师、软件视觉设计师、IT监控工程师等职位。在线申请截止时间是10月8日,10月至11月,公司将进行一轮笔试、两轮面试挑选人才。

  跨国公司纷纷通过校园宣讲会进行招聘前的预热。据了解,AMD已经在清华、北航两所高校举行了宣讲会。摩根士丹利的信息技术和运作部已经开始接受2010年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申请,校园宣讲会涉及北京、上海等地数十家高校,同时开通了全球招聘网站接受网申,对其他高校毕业生的网上简历将一视同仁。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大型企业、知名企业、跨国企业招聘多集中在此时,对毕业生来说,这其中蕴含着宝贵的机会,但是,这些企业招聘时间长,流程复杂,毕业生要经过各种各样的考核,竞争非常激烈。

  国企更有吸引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企受到更多毕业生的青睐。一位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专业毕业生说,以前在他心目中像摩托罗拉、诺基亚这样的跨国企业是最理想的工作,但是,去年跨国企业纷纷裁员,缩减招聘计划,他把目光转向了国企。

  据了解,除了大型企业,部分省会城市也开始“打包招聘”,长沙、烟台、宁波等地也启动了人才引进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姜恩桥介绍,面临金融危机,大型国有企业、知名企业从全局出发,向毕业生敞开大门,表现出社会责任感,在毕业生心目中树立起良好的本土企业形象。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这些企业凭借出色的工作环境和毕业生发展机会,逐渐受到毕业生的青睐。

  中华英才网2009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显示,最佳雇主榜前50强中,本土企业达29家,占总数58%。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将国企作为求职首选。这是自2002年最佳雇主调查开展以来,国企首次超过外企成为最受大学生青睐的企业类型。

  毕业生积极准备

  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冯希说,他目前正在关注着企业校园宣讲的消息,确定几家重点“攻关”的企业。虽然招聘企业多,但是几乎所有毕业生的焦点都集中在大型企业、知名企业上,竞争将会非常激烈。这一轮招聘高峰有可能“扑空”,然而经过这些企业的招聘锻炼,将会积累不少求职经验。

  据介绍,清华大学每年都会配合招聘周期推出职业辅导月系列活动。面向2010届毕业生开展的职业辅导月活动将从9月下旬启动,届时会通过大型讲座、小型工作坊等形式,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职场专业人士以及校友等,向毕业生介绍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并讲授简历、面试、礼仪等求职技巧。

  专家支招一

  网申前先备简历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丹:目前大多数企业采取网络申请的方式,毕业生需要在线填写由企业制定格式的简历。由于网申过程中会遇到填写时间过长、同一时段在线人数过多等问题,从而导致页面刷新后过期、提交无效等情况。所以建议毕业生在网申之前,先准备一份相对详细的个人简历,梳理自己以往的经历,把课程设置、教育经历、实习实践、荣誉奖项等常见条目准备好。待正式申请时,直接复制即可,既节约时间又可避免申请失效。

  专家支招二

  避免“撒大网,捞小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姜恩桥:现在招聘企业很多,有的毕业生采取哪个企业都去试试的策略,希望“撒大网、捞大鱼”。这种做法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最终一个offer(录用通知)都拿不到。在求职时,毕业生要重视决策分析,具体做法是: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个人特点,确定求职的范围;对目标企业的招聘岗位做足功课,充分了解行业和岗位需求;在招聘时突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求职效率。

  记者:安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