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5后职场新鲜人:求职背后应该学会勇敢地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1:0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林童鞋带着两个小盆友在北京中恒广场的写字楼里挥汗如雨的“扫楼”,企图碰运气能进入某家知名外企得到面试机会。我就在附近的写字楼的某个小格子间里挥汗如水的工作,收到了林童鞋的短信:“哎呀,不让我们进啊。”“哎,前台真凶啊。”“是不是扫错楼了?”我看看短信,心里立刻就明白了,约了他们下班后在我的写字楼下的咖啡厅见面。

  “扫楼”,是一种常用的求职方法,就是到一座写字楼里问每家公司是否需要实习生或者有招聘计划,用此方法来获得和公司零距离接触,运气好的话是有可能获得一些工作和实习的机会。这种方法在曾经广为流传,但是屡试爽不爽我就不知道了。

  在星巴克见到三位大侠的时候,三位已经气喘吁吁,无甚力气,在我看来目光迷离,想必是一天的被拒被打击加上身体疲惫。我还没说话,他们便着急的开始抱怨:

  “那些小前台不让我们进去。很多公司我都不认识,好像我们扫错了楼了。”

  “你们预约了人了么?知道要去找谁么”

  “不知道啊,就是扫楼啊,想通过前台找见人,然后进去问问有没有招人。可是前台太凶了,不知道名字就是不能让我们进去,而且好几次想偷跑进去都没成功,还被赶出来了。”

  亲爱的们,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跟你们讲讲我的过程,我的想法和当年我的经历:

  首先,你质疑了吗?

  我见过各种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几乎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学校崇拜了崇拜,甚至是盲目的崇拜,200%从不怀疑其所教授的内容是否符合自己,说起来就是“这是XX学校教我们的,我觉得特别好”。当年我也是从Bebeyond出来的学生,这所学校带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让我认识了很多的朋友,打开了很多的人脉。但是,当我们接受教育的时候,你质疑了吗?“扫楼”是每个职业培训的重点内容,但是你们能在接受每项训练的时候首先质疑一下这个方法的可行性么?你们在接受这项推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是一个非常不礼貌的行为呢?如同学校教育一样,职业培训学校给我们的是通用的方法,是可以取得成功的方法,但是不是保证你或者我这个单个的人能取得成功的方法。想要单个的人取得成功,要根据自己的特质结合适合自己的方法才可以。

  其次,你质疑了什么?

  当年我接受这项训练的时候,并没有立即行动,而是闷在屋子里想了很久。

  1 北京高校大多集中在海淀,外企写字楼集中在朝阳和东城,公车单程2个小时,地铁1个小时。假设我到了财富中心这座楼,A楼大大小小的公司120家,我从上班扫到下班8小时,半小时扫一家一共可以扫16家,我不能一星期就蹲在这个楼里吧。

  2 我想进哪个行业的公司呢?如果我还没明白我到底想去哪里,我一天扫16家,我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查16家公司的资料么?如果没有,当对方问起来我了解他们公司么?我除了滚出来,还能说什么呢?

  3 如果我想去的是公关公司,那么财富中心有两家公关公司。我用很大的力气来查看两家公司的信息,如果压根前台不理我怎么办?我可能就没信心做下去了。如果我查好了四家国际顶级的公关公司,而国际顶级公关公司绝不可能在一个楼里,那就涉及交通和时间问题。如果一个在国贸,一个在王府井,一个在雅宝路,一个在大望路,你是不是会一天跑死,也许前台都不会让你进?累的内牛满面汗臭满满的,你就是有机会见到HR,这形象你觉得靠谱吗? 

  4 我还是学生,我还要上课,我还要写论文写作业看书。一周能有几天全没课让我这么疯跑?

  再次,你有为公司和员工着想吗?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每天的工作都是前一天晚上安排好的,几点做什么每天都是有计划的。你哗啦一下把我堵在了去卫生间的道路上,企图让我谈点内部的情况或者这个行业的发展以及工作内容。亲爱的,如果我不回答你,你说我们公司的员工没礼貌不友好;我若回答你,我里面有很多的工作,而且我不认识你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公司的一切内部事情都是保密的,至于招聘计划,我也不是HR。只要我中间耽搁半小时,所有的计划都要变化,这是每一个职场员工都存在的问题。最起码的,要预约一下的吧。

  前台当然有理由拒绝你的进入,这是前台的工作,为了保障内部员工的正常工作。我想你不需要绞尽脑汁想怎么骗过前台,而是应该想想怎么能礼貌的让别人接受你的诚意,我知道你们都很真诚。

  而真正的大公司的实习生都是由招聘计划完成的,不会通过这种莫名其妙的来访完成(当然有极小的例外,但你不能保证你就是那1%的例外)我的班级的一组同学在闯入某国际顶级咨询公司未遂后,其公司官网第二天就出现一行字“请勿无预约进行来访”。

  最后,分子还是分母?

  扫楼是一个通用的方法,假设北京一个职业培训班级里20个学生都扑出去扫,同一年有20个班,400个人去扫那几座写字楼,其中不排除外地生源的毕业生跟你们一起扫,你们都是分母,但是分子是谁呢?

  这里我想提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我的申请和求职,那年我在屋子里闷了很久之后想出了个很扯淡的方法,然后用这个方法坐在图书馆明亮舒服的自习室申了两家国际公关公司,全部拿到了offer,并且挨个实习。我的扯淡方法在圈内广为流传,去年的一时间我甚至到处讲座,从我校大到外校,生生不息的样子。有一天我讲恶心了,我开始拒绝并且想明白一个问题。这事儿当年我干的时候,你们都是我的分母,于是我成功了;可是今天我告诉你们了,你们都扑上去用这个方法了,于是你们又进入了分母的怀抱。做任何事情,你必须当分子,分子还要是1,你才能确保成功率,但凡分子是2,你也变成了1/2的分母一员,何况我生生不息的跟很多很多的迷茫的小盆友扯淡完,你还以为你是分子呢?

  如何让自己当分子:

  礼貌当先

  女孩A通过各种途径知道了我的电子邮件地址,礼貌的邮件跟我约定一个时间,我出于礼貌,当然也正赶上心情好,回了时间。当下午5点电话打进来的时候,我又去开紧急会议了。于是又重新约定了时间。7点钟,她没有再打进来,而是先发短信问我是否开完了会,能否电话给我。我内心对她的礼貌非常赞赏,进行了简短的通话。她无论幼稚还是扯淡的问题我都进行了回答,之后成为了非常好的朋友。在她申请某德国巨头公司时候我们在凌晨2点进行沟通,帮她出馊主意。她给我介绍了很多她的朋友,把我的电话给她的朋友来咨询,一条人脉就这样深远的打开,大家都很开心。

  实力保障

  女孩B是我在招helper的时候发来了简历。背景很一般,但是人非常礼貌,我便好心了一下指明了其简历上的一些问题和有关她背景的问题。没成想,B回去认真的改了简历再发给我看,从那以后努力的按照我的指导(其实那天我也是扯淡)进行了全方位的提高和充实。一年中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甚至不远万里来找我吃饭,不断的给我讲她的每一次进步。一年之后,我推荐了她的简历进入HR部门开始面试。B的一年如何努力,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有足够的信心对其努力、人品、性格做保障,才敢推荐入HR部门。亲爱的们,倘若你我见过一次,或者仅仅网聊了几句,我为什么要冒着我的声誉危险来推荐一个毫不了解的你?

  差异化竞争 (引用唐骏的演讲稿)

  “我进入微软以后,在一万五千人中是倒数第一,在技术方面是最差的,我若在技术上与他们竞争,过二十年三十年我也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人,顶多是个高级工程师。我想应该避开和他们正面竞争,走差异化竞争路线。在那五个月后发现开发模式上的错误,英文版本开发出来后,需要过八个月中文版本才开发出来,过五个月日语版本才开发出来。好多人都注意到这个问题,也有好多人提出来许多书面方案交给经理,将近有八十多份,但是你想想你要作为那个经理,你会看这么多的方案吗?所以,交书面方案效果甚微,我就想如果我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即找到了方法也找到了技术支持,那样就很有效果了。然后我就开始发挥我勤奋的因素,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分析这三种版本的共同之处和不同之处,找出一种模式可以将三种不同版本都用这一模式进行开发,又找到了技术支持,然后写了一份书面报告,不仅提出这个问题也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将编的程序都放在这里面了。经理开会议一致通过了该方案,决定公司3500个人都使用这种研发模式,这样就需要成立一个部门,在公司宣传这种模式,我称之为唐氏研发模式,理所当然的候选人就我一个,没有竞争对手,就在我刚进入微软八个月后就当上了部门经理。”

  最后我想说一点,我并不反对扫楼这个方法,也承认扫楼也有很多奇迹发生。但是正如“富爸爸”所说的,除非告诉你这件事情的人亲身做过并且成功了,你才能相信(当然在你身上成不成功就另说了,我只是说你可以相信)一切的转述你都可以不听或者产生质疑。这话听起来很恶毒,但是绝对是真理。就像很多人花重金想和巴菲特吃午饭聊聊股票,但是没人想花钱请我吃饭听我背一遍巴菲特的名言。

  亲爱的们,面对自己现在的问题,求职的,申请的,工作的,跳槽的,努力做一个“勇于质疑的分子”,可以吗?

本文为新浪教育频道独家约稿,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名及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