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情讲述:我得罪了领导的红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15   中国青年报

  每个领导在单位里都会有一个或几个与自己关系非常密切的红人。这些人不一定位子有多高,也不一定掌握公司多少财政大权,但是会对领导的决策、用人及对某些问题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许多时候可能是决定性的。如果有意无意地得罪了这类人,自己的日子似乎就不那么好过了。

  为几张桌子找领导告状

  张岩其实有点儿后悔自己当时的做法,为了几张桌子直接把状告到了领导那里,和领导的红人肖遥公开闹起了矛盾。

  张岩原来是自己做公司的,因为接手了培训方面的业务,就把公司挂靠到一家国有企业下面,为的是外出搞活动拉赞助等能够用上这家知名国有企业的牌子。这家公司的大领导和他有着多年的交情,他能够成功挂靠到这家企业也多亏了大领导的强力推进和鼎力相助。

  为了方便管理,领导把张岩的公司放在行政事业部下面,而行政事业部的主任肖遥则是领导从外面调来并一手提拔起来的红人。从单位的一些重要工程到外出应酬、接待来访贵宾,领导事无巨细都安排肖遥打理,尽管在同事眼中,肖遥就是领导一个跟班,张口闭口“主子”的,看上去惹人厌烦。

  一来这个公司落脚,张岩首先看不顺眼的人就是肖遥。不过碍于面子,他也从来没有和肖遥发生过正面冲突。

  他们两个闹矛盾的导火索是几张桌子。正式在这家单位开始工作之后,张岩把自己手下的几名员工也带过来了。领导还特批给张岩一间办公室,这是一间闲置下来的房子,里面有几张积满灰尘的旧办公桌,还有几把旧椅子。张岩一见这种情形,赶紧打发下属置办了几件像样的办公用品:几张新办公桌、几把舒适的坐椅,还有两台电脑。从订购家具那天开始,他就客气地请示肖遥,能否把办公室里原来的旧家具找人拉走,自己马上要搬新家具过来。肖遥开始满口答应,说:“没问题!”但是等张岩把置办的一车家具拉到单位之后,原来那几张办公桌还纹丝没动!看到这种情形,张岩心里的火噌一下就冒上来了,“先前答应得好好的,实际上却一点动静没有!”他找到肖遥,肖遥却笑嘻嘻地说:“你先把东西放在楼道里吧,暂时没有地方处理,等过一两天我再找找地方安置。”一等又是一个星期,仍然不见动静,肖遥新买的家具已经落上了灰尘。

  张岩实在忍不住了,直接找到了领导痛陈肖遥的不是。“完全是冷眼旁观,根本就没有按照您交代的意思办,根本就不管我的事。”领导当即“起驾”到楼道里走了一遭,抚摸着张岩新买的家具连连感慨:“唉,这个肖遥啊,也真是的……”领导的感慨发了一半,回到办公室随即给肖遥打了个电话,数落他办事不力,让他赶紧把办公室给张岩腾出来。就在张岩向领导告状的当天,办公室被肖遥找人迅速腾空,张岩客气地向肖遥致谢,肖遥则不冷不热地说:“不用谢我,我自己做不了主,全听主子的!”

  搬了办公室的几张桌子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办,就是挂靠之后新公司的注册问题,以及活动项目的审批和公司网站的宣传问题。肖遥对这些事情总是拿出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对于张岩催促的事情一拖再拖。他的公司重新注册,需要这家单位盖个章,就为盖这个章,张岩愣是等了一个月。“看看领导的意思。”“我报告送上去了,就等领导的批示了。”其实,天知道那些报告肖遥到底送还是没送!张岩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委婉地向领导提及其中的某一件事,没有想到,昔日的哥们儿却性情大变:“这些事情你直接找肖主任就行了,他全能做主,他是你的直接领导,你可要和他搞好关系啊!”听到领导这样说,张岩实在不好说什么。

  自己得罪了领导眼前的红人,看来穿小鞋的日子还在后头,以后在这家单位开拓事业,还不知道要吃多少苦头呢!他有时甚至想,干脆哪天在楼道里把肖遥那小子教训一顿,给他几拳头,让他知道做小人的下场是什么,但考虑到未来的大局,张岩只是苦恼着,压抑着。

  拒不加入吃喝玩乐族

  最近一段时间,赵天心突然觉得自己是最缺心眼儿的人。一直在电视台夜以继日卖力工作当编导的她,越来越看不清楚自己将来的前途何在,甚至萌生了退意。这半年来,台里几个重要的活动,包括一个在全国颇有影响的选秀活动,领导在前期都表示让她参加,但没想到最后的结果是选秀都开始了,却没有人和她说一句进节目组的事情。

  有一次,她碰到了领导,实在忍不住冲上去和领导倒了一点肚子里的苦水:“那个选秀节目您先前不是说叫上我吗?是不是我什么地方做得不够好,让您觉得我离进节目组还有距离?”领导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说:“我当时是让海娜通知你的,她说你手头有其他工作不愿意过来,于是就推荐了丽丽。别着急,等下次有了机会,我会想着你的。”领导安慰她一番之后匆匆离去。

  听了领导一席话,郁闷了多天的的赵天心似乎突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其实事情的真相是,海娜在一天晚上告诉她说:“选秀节目组目前正在筹备,等建组的时候我再通知你,你可以先回家休几天假。”赵天心高高兴兴地回老家休假,但十天过去了,还是没有海娜的电话,她最后实在忍不住,自己跑回单位一问,选秀节目组早在四天前就成立了,而且人员基本全部到位。当时,赵天心还对海娜心存一点侥幸,但直到丽丽也进了节目组,才让她觉得自己彻底没戏了。

  然而,她不敢向谁去说海娜的坏话,海娜是这个部门最年轻的制片人,是领导跟前的红人。她思维活跃,运作能力强,特别有开拓性,这一切都深得领导赏识,领导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言必称“向海娜同志学习,做一名优秀的电视人”。近年来,台里一系列重要的节目活动,海娜的言语都十分有分量,比如选哪些年轻编导参与,节目形态和内容该如何创新等等。在业务上,赵天心其实一直很敬重这位比自己大几岁的年轻老师,但是在工作之外,她和海娜却“玩儿”不到一起。

  他们这个部门的人都知道,海娜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爱好就是喜欢呼朋唤友一起出去吃饕餮大餐,而且经常是轮流坐庄。这是海娜在忙碌之余放松自己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她拉圈子聚拢党羽的好办法。赵天心也领略到了这一层,但是她却并不愿意参与其中。一个原因是她性格比较内敛,不喜欢抽烟喝酒,更不太喜欢拉帮结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赵天心的老家在农村,父母生活很贫困,她一个人在省城打拼一没有房子,二没有成家,在经济实力上与他们这些人没法比。她曾经去过几次,每次外出回来想到开销问题都让她感觉心有余悸,心想只要自己把活儿干漂亮了,一样能够赢得领导的尊重和赏识。

  对于自己的真实想法,赵天心捂得严严实实,很少向同事透露,海娜更是不了解。然而,和赵天心不同,刚来工作没几年的丽丽却是海娜吃喝玩乐族的积极拥趸,虽然在工作上,她远远不如赵天心能够吃苦用心,但却深得海娜赏识,并被视为同类。

  最近几日,赵天心在搜索和海娜交往的过节儿时,突然想到了吃喝玩乐这个重要的事情。但她自己也拿不准,自己究竟是不是因为无意间得罪了领导的红人,从而影响了自己在电视台今后的发展。自己将来要不要向海娜示好,加入吃喝玩乐族还是依然像过去那样独来独往,走还是留,要不要向领导去打个小报告,她想不清楚,未来在脑海里一片迷茫……

  作者:李清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