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职业无贵贱 行行出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15:22   《北京考试报》

  “月薪8000元也难求一名合适的技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地毯大王”李成日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急切地描述自己的招工感受。李成日的烦恼也是许多企业面临的难题。与此相对应的,却是北京2009年中考技校录取率不足50%的现状,招生难与就业易的矛盾日益显现。笔者认为,要想改变这一现状,转变观念是根本,毕竟职业无贵贱,行行出状元。

  “技术工人的缺失已经成了企业发展的瓶颈”。究其背后的原因,不是没有培养技术人才的条件。目前仅北京市有正式招生资格的技校就有28所,每年可招生近万人,但随着考生逐年减少,考生和家长观念存在误区,招生成为摆在学校面前的“老大难”。

  只要孩子成绩还凑合,不论是家长还是学生本人都会选择上普通高中考大学,技校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可事实上,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部分专业的技术工人比大学生还好就业。据教育部统计,2002年以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08年还达到了95%。

  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工资收入早已有所改善,高薪蓝领不再是梦想。很多技校生凭借在学校学到的一技之长,在工作岗位大展身手。他们中有人考取了特级美容师,月薪上万;有人成为高级厨师,在知名饭店上班。而且技术工人也同样可以干出一番成绩。陈寿星毕业于某技校,学的是计算机,毕业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的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技校毕业生郭毕鹏踏实肯干,被两家知名外企“相中”,成为人力资源经理。他还自学取得北大心理学学士,目前已硕士毕业,进入一家科研院所。

  面对现实,家长和老师要抛除成见,帮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