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案例解读:如何对三大求职病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13:4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青年心理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每个人的求职路上,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无知的狂妄或是失败的沮丧,从而会产生相应的心理包袱或是困惑,要让自己轻装上阵,就必须得克服这些问题。

  随着各级各类院校毕业生一批批进入就业市场,就业岗位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不少毕业生患上了“入行胆怯症”、“失败沮丧症”、“频繁转行症”等“求职病症”。因此,我们跨入职场第一步,首先需要对这三大“求职病”对症下药,只有“治疗”好这些“求职病”,才能开启成功的大门。

  惧怕英语症

  身处知识型经济时代,加上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就业市场又人浮于事,雇主对员工的要求日渐提高,变成一股挡不住的大势,雇主对员工的英语水平要求,便是其中一个明显例子。然而,要英语了得,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在求职过程中,不少求职者因为惧怕英语而放弃机会。

  个案:

  人物/李丽年 龄/23岁 教育程度/预科毕业 申请机构/没有特定

  虽然李丽曾在英文中学念过,但自识英语水平一般,加上自预科毕业后做过的两份工作均无须运用英语,于是英语水平不断下滑,她形容现在还记得的单词有限,更遑论发音。

  在心理作祟的情况下,李丽找工作时尽量避免一些需要运用英语的工作。“有时看到一些空缺,觉得自己有机会,但又怕即场被面试官测试英语,还是放弃了申请。”

  她曾应征一个客户服务员的空缺,招聘机构言明若懂英语,月薪较同职者高500元。“我有自知之明,没本事赚这些钱”。

  专家分析:

  李丽的遭遇是时下不少学业成绩平平的人的写照,即使“出身”于英文学校,也惧怕在别人面前说英语。这种心理状况在求职时浮现,于是左闪右避,完全不会尝试一些可能会接触英语的工作。部分人甚至像李丽那样妄自菲薄,认定自己一定做不来,因而说出“没本事赚这些钱”的话。

  其实念英文中学的,一定程度上较念中文中学的,有较多机会接触英语,因此对一些基本的应用不可能一窍不通。唯一可以说得过的,是学生在离开校园后失去学习英语的语言环境,久而久之因疏于练习,令英语水平不断下滑。

  要克服上述问题,专家们认为最理想的解决办法是按以下两个基本步骤去做:

  1.通过持续进修课程“补底”;

  2.把握练习机会,防止英语水平下滑。若你受到主观或客观因素未能做到上述要求,也应该趁面试前好好地操练几句最常用的对答。

  无论如何,逃避是最愚蠢的做法,何况当就业市场的竞争愈来愈激烈时,根本避无可避;若仍不面对现实,可供选择的职位空缺只会愈来愈少,最后你会发现就业市场上再没有适合自己的空缺。

  失败沮丧症

  不少求职者在面试前容易产生忧虑,结果影响表现,白白断送了大好机会。其实还有一些求职者在面试失败后,心情一直难以平复,需要一段颇长时间休养生息,始能重拾信心再次找工作。归根结底,我们认为这些求职者过分被面试成绩牵着鼻子走,唯有懂得摆脱面试失败的梦魔,成功才有望。现在看看以下一宗个案。

  个案:

  人物/许管 年龄/23岁 教育程度/大专毕业 申请职位/市场推广 申请机构/某名牌专门店

  文质彬彬的许管有着俊朗的外表,加上口才了得,学历又不俗,自认最适合从事一些需要跟人接触和沟通的工作,诸如销售与市场推广,又或是公关等,原来表演欲甚强的他,还试过应征电子传媒的工作。

  用“原来”一词是因为那次面试后,本来满怀希望的许管,一直收不到回音,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经验告诉他进入电视台工作的机会已泡汤。

  “失败的厄运总是缠绕着我,每次都是这样,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几天后有一次面试机会,是市场推广的工作。我未必去面试,看到时心情如何再作打算。”许管既沮丧,又懊恼地说。

  专家分析:

  许管把面试失败的原因,全都算在自己的头上,鲁莽之余还欠缺一点儿智慧。须知面试是一个互动过程,即求职者和面试官之间在“过招”,就算前者在面试过程中有无懈可击的表现,后者还是可以有很多种理由否决有关申请。

  至于面试官根据什么理由做出决定,个中原因有时很耐人寻味,简而言之,大致可分为主观和客观两大类。

  先说较容易明白的客观因素,这里泛指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为招聘该职位制定的基本要求,二方面是求职者提供的一些有形考核资料,例如学历或工作证明等。

  至于主观因素,全视面试官的个人因素,可以是他对某类型求职者的喜好或厌恶,甚或是他当天的情绪表现等。

  由此可见影响着面试官的决定,个中因素既复杂又难料,实非求职者可以控制。既然如此,错不在自己,只要面试时全力以赴,求职者何惧之有呢?!

  频繁转行症

  就业市场日趋活跃,求职者到处涌现,他们当中有人全心全意为找一份工作,开创事业;亦有人因个别原因被迫“骑牛找马”;还有一种是不大清楚事业走向,只管“打”当旺行业的主意,于是变成转行常客。三类求职者中,后者尤其令人担忧。

  个案:

  人物/黄艳年龄/29岁教育程度/大学毕业 申请职位/没有特定 申请机构/只要属当旺行业便可

  念金融“出身”的黄艳,自觉是“食脑”一族,深谙赚钱之术,对股票与基金买卖跃跃欲试,但由于缺乏资本,很多所谓投资计划不得不沦为纸上谈兵。

  在激进的性格和赚“快钱”的心态驱使下,黄艳择业时只管专注当旺行业,一旦遇上阻滞,便马上转行。所谓“阻滞”,主要是发觉现职一行短期内的发展不大,又或是看到另一行比较好景等。当然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秘密原因,便是每当发现自己对有关工作力不从心时,黄艳便会知难而退,自知再戴下去也是徒然。

  去年,黄艳深信零售业大有可为,于是很快入了行,经过一年时间的拼搏,她确实干出了一点儿成绩。不过她最近又静极思动,看到市场对财务策划师有需求,于是积极搜集有关资料,之后发觉要有很多准备工作,包括进修和考取证书,过程中既要付出努力,又要付出财力,便匆匆打消了念头。

  现在黄艳仍在努力找寻下一个工作目标,似乎对这种就业模式乐此不疲。

  专家分析:

  针对黄艳的个案,专家们担心的并非现在的她,而是若干年后的她,这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1.当旺行业会受本地和外围经济环境影响,且很多影响是事前没有先兆的。

  2.很难累积工作经验与专业知识,变相削弱个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最后奉劝黄艳一句,既然上天赋予聪明才智,就应好好地运用,尽快找寻一个可发挥行业作为切入点,投入一段时间认真地做下去,然后检验成绩,再计划未来要走的路。附带一提,现在就业市场存在年龄歧视问题,黄艳快要冲破三十大关,再过几年会被社会客观标准定性为人到中年万事忧的境况,到时求职定会遇到更多困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