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者感悟:面试时请带上坚强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1:05   解放日报

  求职6个月中,有两个人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那次,我在宝洁公司市场部等待“终面”时,碰到一位面试业务发展部的本科小学妹。短短几分钟的对话,立刻能感受她对宝洁公司的向往和喜爱。刚进大学时,她就明确自己要做快速消费品行业,而且要进入行业龙头宝洁公司。由于很早定下目标,她积累了很多校内外实习经历,我想这会对她找工作有所帮助。

  我看见她随身携带了一个文件夹,厚厚一叠,翻开一看,全是她搜集的几年来关于宝洁的新闻报道、杂志评论,还有很多自己写的宝洁成功案例心得摘要等。笔记本电脑里,还有她自己制做的自我展示的视频……那一刻,我被她的用心和信心感染了,深刻体会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话的涵义。

  还有一位给我印象深刻的同学,是我在申银万国研究所面试时碰到的。申银万国“二面”形式是一个面试官对6个应聘者,持续40分钟左右的问答。我们那一组几个人来自不同学校,我发现各个学校学生风格非常不同,但是每个应聘者都有很充实的实习经历、许多相关的专业资质证书以及优秀的教育背景。在差不多优秀的求职者面前,实习经历、证书、教育背景都变得不能“加分”了,如何在这共享的40分钟内恰到好处展示自己,才是成功关键。

  我们那组,一位就读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的男生,总是能在回答问题时旁征博引,自信满满地说出这个观点是哪一年、哪本书、谁的观点,知识面丰富广博;思考时很能举一反三,逻辑思辨能力很强。我相信,这决不是“突击”就能获得的能力,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我并不确定这会为他加多少分,但我想面试官至少会和我一样对他印象深刻。

  如果要做一个有心人,有空不妨多想想,如何让自己在面试时恰到好处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现在网络资源很丰富,你可能事先能了解到各种面试形式,比如最常见的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分组辩论、即兴演讲,还可能有一些问答,但是成功的关键是你能否找到一把独特的钥匙,开启自己的成功之门。只要你有足够的积累和才华,一切都不成问题。

  【求职者感悟】

  找工作的酸甜苦辣是我们的必修学分,当我们被敲上“坚强的心”的印章时,我们就顺利毕业了。这颗心,恐怕只能在过程中修炼,而现在能趁早准备的是多想想你的志向,多练习你的口语,多让自己博学一点。

  作者:上海财经大学2009届研究生 何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