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部分白领因工作生活压力太大欲移居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1:25   新闻晨报

  在快节奏的工作与高压力的生活下,越来越多的上海白领觉得自己身心俱疲,却找不到目标。为了消除焦虑、减缓压力,一些白领索性辞去工作,移居到其他城市,寻找另一种相对轻松的生活方式。

  女白领辞职到成都摆摊

  33岁的闻小姐是浙江人,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上海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月收入6000元。虽然在上海结了婚,买了房,但她总觉得生活太压抑。“每天面对相同的工作,相同的生活,久而久之,内心变得焦虑、敏感,笑容越来越少。”今年7月,她毅然辞去工作,与丈夫一起移居成都。

  昨天,记者通过MSN与闻小姐取得联系,她表示自从到达成都后,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充实,“这是再多钱也买不来的”。目前,她在社区里搞了了一个名为“读书汇”的公益组织,每个居民只要捐两本书就可以加入,受到居民的一致欢迎。到了晚上,她便到闹市区“练摊”,卖些饰品、围巾、衣物等小玩意。“虽然经常有城管来管,但我觉得这样很刺激,还能目睹社会百态,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闻小姐表示,“练摊”的收入很不稳定“我目前的最大压力是来自家人,他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好端端的白领不做,去当小贩,不过我的想法得到丈夫的大力支持。”她坦承,目前生计全靠丈夫的收入,不过自己始终没有后悔,“因为我找回了自己,做了自己想做的事,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

  网上探讨“移居经”

  事实上,像闻小姐这样的白领不在少数,其中不少人萌生了离开上海的念头。记者在多家网络论坛上看到,有白领发帖讨论移居可行性、前期准备、生活经验等。

  上海某会计师事务所的顾小姐已工作了8年,虽然拥有了3套住房,个人存款也已达7位数,但高强度的工作和快节奏的生活让她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因为压力,年过30的她一直都不敢要孩子。最近她与丈夫商量后,准备移居到青岛去。“我们打算把上海的3套房出租,加上之前的积蓄,应该够我们先休息一阵了。等身体和心情调整好了,再考虑是生孩子,还是继续工作。”

  不少已经移居的白领则发帖传授经验,希望有同样打算的朋友做好包括思想和现实在内的各项准备,比如思念离开家人朋友、找工作不顺利等等。此外,对移居城市的方言、饮食习惯、气候、生活成本等细节问题,都应事先考虑好再做决定,不能凭借一时冲动。

  “围城”体现择业观多元化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胡守钧教授认为,许多外地的人才很想到上海工作,但上海的白领却宁愿放弃工作,到外地去生活,这无异于一场“围城”。它体现了白领的择业观和生活观正在发生变化,许多人不再以薪水高低作为唯一的择业标准,更多是考虑工作压力的大小、工作环境的优劣、个人身心的发展等诸多因素。

  “事实上,那些移居的白领并不是失败者,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胡守钧认为,白领在择业上的“围城”现象表明,人才流动越来越趋向双向而非往一个地方集聚,人才的择业观也日趋多元化,这对社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种进步。

  记者 姚克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白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