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四女生求职困惑:我应该留北京还是回家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 14:43   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璟璟

  我是宁波某高校新闻学大四的学生,在北京实习了3个月。躺在他乡的床铺上,我最近一直辗转反侧,马上要毕业了,去哪里发展,是留还是回?以后的工作定位是什么?未来怎么发展?

  原本我已经打算好了安安分分在宁波发展,可一来北京,天地大开,内心蠢蠢而动。

  每次电话里,母亲很认真地找我谈心,想尽办法动摇我的北京梦。

  首先动之以情。她一句“你跑那么远,妈妈看不到你,要想你的”就让我备感压力。

  虽说通讯交通都如此便利,可出门在外我一个女孩子真要有点事,让父母太操心也不是我愿意的。“你要是回来住家里,衣服有人洗,饭我都帮你做,有福享多好呀,说得再远点,你以后有了孩子,我还可以帮你带。”

  然后便是晓之以理了。

  北京是个人才高度密集的地方,“像你这样从非主流学校出来的主流人才,在北京顶多只能算得是凤凰尾巴上的小灰毛,就算见缝插针地生存着,找份月收入两千元的工作,房租花去八百元,那生活质量很适合人减肥的”。

  除了这些,母亲还用物质诱惑。“同样的辛苦和付出,一份工作钱多,一份工作钱少,你要去哪个?说到底,为来为去还是为了钱。”母亲大人说,已经帮我物色好一份年收入7万元左右的体面工作,只要我肯回来,明年上半年直接过去实习,毕业就可以工作了。

  我还是被金钱诱惑住了。一条是被开拓好的光明大道,一条是充满荆棘需要我自己去闯的未知路,怎么选?

  刚来北京时为了理想的那份坚持和勇敢虽然还在,却被母亲的良苦用心慢慢瓦解。更何况家乡没有什么不好的,经济发达,人杰地灵,还有父母的那份关爱和牵挂,似乎有太多太多的理由呼唤我回去。我动摇了,我被说服了,理想只有在现实面前才会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但是当别人问我,要是你实习的那家中央级媒体留你了,你留吗?我说我肯定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