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题热议:是什么把天之骄子变成了“蚁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0:2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自由之声——第三方BLOG》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蚁族”,并不是一种昆虫族群,而是“80后”一个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之所以将该群体名之为“蚁族”,是因为这个群体和蚂蚁有许多相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蚁族”,一个孕育着希望的群体,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充满智慧,不畏艰难,乐观开朗,面对现实,敢于接受挑战,怀揣梦想,有着质朴的信念,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期待,尤其相信通过奋斗实现自己的理想,绝少抱怨。

  大概是最近几天吧,“蚁族”成了一个流行词汇,它代表那些蜗居在大城市的大学毕业生。由于没有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又多为聚居在狭小的居住环境里,因此,被形象地成为“蚁族”。据说,他们是中国的第四类弱势群体。

  我很能体会这些人的辛酸,毕竟,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面对城市的高房价、低工资和稀缺的工作机会,这些人的生活相当困窘。可是,当我们开始关注这些“弱势群体”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首先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造成了他们的这种现状?

  据我了解,这些“蚁族”人群众,一部分人是大学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干脆在大学附近租了房子,一心一意学习考研。我身边,就曾经有很多这样的人。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本来可以去二三线城市工作,但是,由于无法放弃心中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梦想,而坚守在这些城市。他们宁肯放弃自己的专业,去从事那些临时性的促销员的工作,也不愿意回到二线、三线城市从事自己的专业工作。

  对于“蚁族”兄弟心中的理想,我自然无可厚非。我也是多少有点理想的人,从来没有因为社会的艰难而有过任何退缩。但是,理想不等于理想化。每个人都必须清楚,我们是生活在实实在在的世界,而不是自己幻想的空间。虽然你阅读了很多励志的故事,但是,当你只是行走于自己生活的社会边缘,当你从事的只是那些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你永远不可能真正提高自己,你也只会与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远(那些已经有了自己的项目,只不过处在项目起步阶段的人不在此列)。

  我有时候在想,我们坚持理想并不等于不能向现实妥协。相反,在现实面前做出最利于自己的选择,才是为今后实现理想积累更大的能量,这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当年,刘邦被项羽赶到汉中时,故意烧掉栈道,但是,他最后依然建立了汉室。可见,短暂的妥协并不是放弃理想,只要你没有忘记它。我不明白,这些“蚁族”为什么不能回到二、三线城市,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可以取得成绩,回去做那些对你有所提高的工作,既可以帮助自己了解社会,又可以提高专业实践能力。这又何尝不可呢?更别说,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大部分毕业生(少数天才除外,不过,真是天才应该也不至于成为“蚁族”)在毕业的头一两年根本不具备太强的工作能力,为企业创造的价值非常有限(我个人还是毕业于不错的学校,应该不会低估大多数人)。我真的不敢相信,如果这些人流离于社会几年,还能具有什么实现自己理想的可能?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并不是为了坚持理想,他们把理想已经戒了。之所以坚守在北京、上海,是因为自己的同学都这么做;是因为家里的父母是这么期望的(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我对这些人感到可悲,因为,他们不是为自己在活着,他们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从来没有思考。我认为,这一类人太缺乏“自知”,我真的觉得这样的人要反思。其实,不仅仅是他们,中国的高房价,一定程度上,不也是因为群体缺乏“自知”造成的吗?他们忘记了自己生活的目的,被各种利益团体误导,成为他们的奴隶。

  说一句狠话吧,“可怜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蚁族”现在的生活窘境,难道他们自己不更应该有所思考吗?

  痛则通!我相信,这些“蚁族”应该可以从艰辛的生活中得到点什么。

  相关阅读:

  生存艰难 80后大学毕业生缘何成“蚁族”(组图)

  80后大学生蚁族:生活就是痛并快乐着

  毕业生的蚁族生活:在劳碌奔波中寻求改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蚁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