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点津:成功人生不可或缺的九大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3:3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新好“网游观察室”》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一段成功的人生与下列中的各项是分不开的,能够看到隐藏在事物后面的精神因素,把经验化为智慧,做人做事都“拿得起、放得下”,才能从容应对顺境与逆境。

  【心态】

  所谓“积极的心态”也是一种“求胜”的性格,它在选择人生的方向与质量时,通常表现为自信、快乐,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很快就能很好地适应并能做到“如鱼得水”。它将给人们带来健康、成功与财富,是人生成功的基础。而消极心态的人往往也是自卑、烦恼之人,由于具有“求败”性格,势必对现实与未来悲观失望,甚至自取灭亡。

  【道德品质】

  俗话说:“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很多人失败:并非是他们做事失败,而是他们做人失败、道德失败。一切工作、事业上成就,归根结底都源于做人的成功。高尚道德必然形成高尚品格,也就必然给他们带来高尚事业与高尚的命运。

  【确立人生志向和目标的能力】

  小志小成,大志大成。人生的发展规律与运行程序大概是:志向-目标-梦想-欲望-性格-态度-习惯-命运。而志向与目标是决定人们命运的重要因素。许多人的失败并不是因为自己缺乏才干,而是志向与目标产生了距离,也许就是俗话说的“高不成、低不就”吧。丘吉尔说过:“我成功的秘诀有3条:第一是绝不放弃;第二是绝不、绝不放弃;第三是绝不、绝不、绝不放弃。”

  【智力发展水平】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认为:“一个健康的人终其一生却只用了他固有能力的10%”;还有人认为只用了4%左右。而造成人才成长重大差异的根本原因是:自我开发。即要形成自我开发的意愿、热情、方法并形成自我开发的良好习惯:才能让自己的“智力”指数(潜能)发挥出较好水平。

  【管理自己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人际关系是人生事业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人际关系也是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资源,其运行规律大概是:关系多-朋友多-信息多-机会多-财富多从而形成“马太效应”,它有时比知识与金钱更重要。所谓的“高朋满座”所折射出的是:“人生不仅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而且很可能是近大者大,近小者小”。

  尤其是在“近大”的过程中,知识与能力及人生的价值观都是可以“移植”的,是成才的重要因素。它涵盖了人的自制力、热情、毅力及自我驱动力和潜能开发力等,形成自身素质的关键因素。

  【认识逆境和战胜逆境的能力】

  法国大作家巴尔扎克说过:“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人是一笔财富,而对于弱者则是万丈深渊。”人格的伟大无法在平庸中养成,只有历经锤炼与磨难才会激发,视野才会开阔,灵魂才会升华。也就是: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能做常人不能做的事,才能比常人更大步地走向成功。意志,知识,才能,灵魂在逆境中更能显示出战胜逆境的能力。

  【悟性】

  能够看到隐藏在事物后面的精神因素,把经验化为智慧,做人做事都“拿得起、放得下”,才能从容应对顺境与逆境。悟性是人生的一大智慧,特别要学会两个字:一个是“忍”,一个是“悟”。即要能容忍文化劣根性与现实阴暗面,从而悟出人生与事业本质。悟性与韧性对人生影响巨大。

  【理财的能力】

  不要做金钱奴隶,而要让金钱为我们服务。其中也包括如何让金钱增值而成为投资的受益。

  【维护健康的能力】

  健康高于财富,人们一旦为了金钱而忽视对健康的维护与投资,那后果将是“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1.自我保健、2.健康知识、3.生活方式、4.健康心理、5.生活技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