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人:第一份工资一半用来交结婚礼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1: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什么是“80后经常遭遇的成本问题”?除了房价、出行、吃饭等,还有“结婚礼金怎么包”!

  记者发现,一则名为《达人支招——结婚礼金怎么包》的帖子,近日在各大网站疯狂转贴。该帖子根据送礼人与婚礼主角的关系,分别开列出不同的送礼金额并阐述理由,深得广大网友认同。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婚礼送礼金,其他的社交成本也已经占到部分上班族月收入的25-30%,聚会等方面的支出令青年大感“身不由己”。

  个案

  500元起板,网友难挡陌生同事的结婚请帖

  “收到同事的结婚请帖,又不想付礼金,该怎么办?”10月的一天,网友白芷在“豆瓣”上发出如是求助,结果引起强烈共鸣。

  “不是我太吝啬!”白芷率先声明。她自曝,所在公司今年结婚的小姑娘多达十几位,但80%都不熟,但人家还是照发请帖不误!“再说本人是从外地到上海打拼的,没有男朋友,也从来没想过要在上海结婚。只在上海工作几年就回老家的。换句话说,红包发出去,就有去无还啦!上海的行情还很高的,至少得500元吧!叫我这样的外地人怎么办?”

  “装作没收到”、“不熟不用去,推说有事呗”、“如果因为没去就无法共事的话,那这种同事不值得交往”……一边是“力挺”楼主不去的呼声,另一边则是“请帖给了你,你不去,似乎也要带礼金”的论调。

  网友“南野公子”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老同学、老朋友应该送礼金,交情不深的同事真有点不划算,就算在同一个城市,跳槽换公司说不定就失去联系了。所以还是有去无回,中国人的这个习俗真有点招不住。”

  上班一个月,工资1000元,礼金送掉400元

  还有一些网友以调侃的态度给出自己的意见:“去参加婚礼的时候,给你朋友开张白条,说下次你结婚的时候,让她凭这张白条来参加你的婚礼吧!并且白条上还写着:可填写任何数字。”

  白芷对此实在哭笑不得。在她看来,“红色炸弹”简直就是现在80后几乎每天都要遭遇的成本问题,“我还没想好怎么应付呢,即使送最低限度的200元钱,那也是钱呀!一个人200元,10个人就是2000元了,而且别人还在背后说你给得太少。”

  跟帖中,一位女网友表示感同身受。“才上班一个月,就已经收到两封‘红色炸弹’了,昨天刚去了一场,随大流给了200元,还是觉得很心痛,因为实际到手的工资也就1000元出头。这个月要给的礼金就400元了,而且听说还有陆续要来的,真是麻烦!”

  对于年底来势汹汹的结婚潮,再无奈也只有选择面对。为了使自己的生活看上去不至于太寒碜,职场新人小马想出了个办法,索性不把“婚礼礼金”列在日常的社交成本账单里。“如果列进去,开销就大得恐怖了,这个绝对是‘大头’,而其他的社交完全在自己的掌控能力之内,根据收入情况可以‘丰俭由我’。”小马坦言,他不将婚礼礼金列入日常社交成本的另一原因是,他正积极地寄希望于某一天可以悉数收回。

  “幸亏在我这个年纪,同学结婚还不多,现在应付的就是同事和一些客户。如果是亲戚家的,那么父母会出面统筹红包礼金。不然我凭现有的工资,实在有些招架不住。”小马自我解嘲道。

  “达人”支招:知己难求,好朋友1000元起板

  与此同时,一个名为《达人支招——结婚礼金怎么包》的帖子近日在许多网站上疯传。不少网友因其超强的实用性,不仅转帖也“私藏”给自己,以便日后作参考。

  在帖子里,根据送礼人与婚礼主角的关系,分别开列出不同的送礼金额并阐述理由。比如,对于“至交近亲”关系,金额就应该“能多则多”,理由是“被炸是应该的”;“老师送学生”是1000元,理由是“为人师表总要撑撑面子”;“学生送老师”的金额可降至600元,理由很黑色幽默,“吃老师是天经地义的”。如果是同事关系,“达人”推荐的最保险做法是“问别人怎么送”,并且“不能比领导送的多”;至于好朋友嘛,一句“钞票虽然难赚,但知己也不好求”已经说动很多人的心,于是“不得少于1000元”也不怎么难以接受了;至于一般朋友,“达人”还很地道地区分出两种情况,其给出的行情价是“一个人去的话送500元,两个人去的话送800元”,理由让人很“震撼”——关系一般,还是算清楚比较好一点!

  记者发现,这位精心制作“分类送礼行情表”的“达人”考虑得相当细致,帖子里甚至还区分出面对“再婚者”、“三婚者”以及“旧情人”的送礼情况,当然,这部分完全以逗趣为主,更多只是博众网友一笑而已。

  该帖得到超高评价并被认为极具参考价值,但也有网友在跟帖中提出异议:

  “普通朋友就要送500元?太贵了吧!”

  “凭什么老师送学生要送这么多?莫名其妙!”

  “怎么不是500元就是800元的呢?其实普通朋友只需要包个300元就差不多了。”

  “现在出去玩一次就是几百元,送礼金不超过1000元,根本拿不出手的!”

  更多网友则感慨:行情年年看涨,实在吃不消了!

  调查

  身不由己

  职场新人聚餐费就在千元左右

  在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群体中,不少人每个月的社交费用接近工资收入的40%。其中,聚餐费就在千元左右。对于目前的社交费用支出情况,55%的职场新人表示“尚可接受”,25%的人表示“支出过多”。

  职场新人阿亮去年毕业,现正在世界500强的一外资通信公司工作。“虽然找到一份不错的外企工作,但我总觉得钱不够花。”原来,他除了基本吃、住、行,社交费用常常使他入不敷出。“我一个月也就和朋友出去吃几次饭,跟同事出去泡泡吧、唱唱歌,但林林总总加起来,也要在1200元—1500元,总要超过预算。”

  据了解,不少职场新人还十分习惯大学校园中的低物价消费,突然出现的高消费让他们措手不及。“我刚进公司,资历比较低,同事提议晚上去酒吧喝酒,我就跟他们一起去了,总不可能一个人开溜吧?”阿亮有些无奈,去普通酒吧人均也就100元出头,但是碰到自己做东“开酒”,一瓶就是1000元,加上其他小食、拼盘,最厉害的一次花掉他1600元。“哎,我开的不是酒,是寂寞。”阿亮只能这样调侃自己。

  开源节流

  社交成本仍将随工作年限上升

  为了精简开支,如今阿亮在与老朋友聚会时,已经把非工作日“低价唱K”的保留节目改成了“三国杀”之类的流行桌游。“人均25元,可以泡上大半天,而且饮料什么都包掉了,几乎是没有比这更便宜的社交活动了。”

  “在以后的工作中,社交费用应该还会增加,为了督促自己,并且想要清楚地知道钱的去向,我决定要正儿八经记记账了。”阿亮定下了目标。最近,他已开源节流,与女生约会时直接利用了信用卡的刷卡积分,换取免费的冰淇淋。

  事实上,由于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也是个体事业的开拓期,工作两三年后,绝大多数职场青年将通过社会交往,以获得自己发展所需的资源和资本。此后,除了单纯的联络感情、排遣压力、体验新鲜外,“半公事化”社交费用定会水涨船高,“这主要表现在与特别的人去更高品位的餐厅,在关键时段精心挑选精品礼物,定期联络感情等。”工作6年的某外企公关经理Elina说道。

  互动

  人情大如债心意更重要

  昨天,读者王小姐致电本报,就“人情债”、“红包大战”等青年交际成本话题发表看法。她认为:“人情债”、“红包”都是有来有往的事情,比如结婚,别人也不会无缘无故发请帖给你。所以要么就不要参加游戏,参加的话就应该遵守游戏规则,没什么好抱怨的,因为大家都一样。

  与此同时,部分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网友“xingxu”表示:俗话说“人情大如债”,表明人情比“债”更重要。有时候未必要送钱,如果能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或者投对方所好地送上费心购买的礼物(未必很贵),同样会给对方一个惊喜,博得对方的赞叹,当然这得视双方关系等具体情况而定。

  而网友“上海梧桐”则表示:还是觉得有一个标准比较好,比如亲友结婚到底该送多少,对于参加过自己婚礼的同事,如果他结婚了,那么我该回送多少。这样不仅在送礼前可以省去不少无谓的心思,送礼后也可以避免背后议论送多送少,彼此之间相处更轻松,岂不更好?

  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送礼还礼有时确实是交际需要,不能一概否定,但若变成了“你送800元、我必还1000元”,这样的节节攀比不仅浪费钱财,更给人一种冷冰冰的感觉。亲情、友情能用生硬的数字来衡量吗?这就比较无趣了。

  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于艳 徐维 孙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新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