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达人:加薪狂潮中如何以智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 13:0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毛文的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导语:“加薪”,从来都是职场人士最实在的想法,尤其是现在物价上涨的形势下,职场人士对加薪更是翘首企盼、心急如焚。统计表明75%以上的职场人士都会过份追求眼前的薪资提升,而不知“加薪”还有很多方式、方法可寻。 

  案例:Annie所在公司一年一度的业绩评估开始了,她对自己的工作表现很有信心,因而在自测分数中给了自己的一个高分,轮到主管与她一对一交流时,Annie用同样很自信的语气传递着她的心声:“我在同伴的协助下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并且超额完成了,我希望公司会兑现对员工的承诺,我也会继续努力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样,Annie如愿拿到了平均加薪幅度的1.5倍。

  技巧之一:有实力就应该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期望值,过于“客气”或者“表里不一”反而会让公司漠视你的存在。

  案例:Frank是物流部的小主管,一直在公司干得不错,可今年薪金调整报告出来后,他发现没有达到预期的幅度,他主动向分管这个部门的副仲裁询问,得到的回答是公司通过市场调研发现员工的薪金待遇超过市场价,今年有意回调一点。Frank就此问题与副总裁在一次闲聊中再次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公司不能用简单的“一刀切”办法,应该就不同的职位和不同的人,不同的业绩考核和调整,否则会影响核心员工的积极性。副总裁认为言之有理,就在办公会议上与人事部进行讨论,结果Frank的年终奖金就分外的高,算是公司对核心员工的补偿。

  技巧之二:对薪金的不满意是必须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的,取得自己直接上司的支持很重要,对改变方案也必须言之有理并有可操作性。

  案例:年底时Jack想跳槽去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第四次面试中人事总监询问他对薪酬的要求,Jack把自己在原公司的所有显形收入和隐性收入做了加法,并且加上新一年可能有的增长幅度,当然还不忘将打听来的同类公司同类职位的薪金告诉对方,最后直言不讳希望新公司能出个好价钱。结果Jack拿到的offer比原先预期的高也比原先公司本来计划中的待遇要高,因为公司从面试中了解了市场的信息并为了招揽人才而及时调整了薪酬的安排。

  技巧之三:知己知彼是是谈薪论价的基础,不要隐瞒任何对自己有利的信息,特别在转工的面试中,一定要把自己理想的价位说出来,这是供应和需求的心理战术,不要天真以为进了公司再谈价格,那时肯定太晚了。

  案例:Joanne是一位资深的行政秘书,在这个公司呆了六年,没有跳槽的机会或者忙得连考虑的时间都没有,有一天突然接到了猎头公司的电话,让她去应聘另外一个公司做中国总裁的私人助理一职,Joanne很谦虚地向猎头打探对方出的价码,在心里有底之后她才从容为自己开价,六年没挪过位,Joanne第一次知道自己原来还能值这么多钱,当然她对面试就充满了激情,结果如愿以偿拿到高薪并有了更大的工作舞台。

  技巧之四:不要轻易拒绝猎头,他们会让你知道你的价值和市场需求的信息,尝试打探猎头的底价,为自己出价做好准备,通常给自己多15%作为商榷的余地。

  案例:乐明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只是觉得工资低了点,他从不把这种不满在公开场合表现出来,于是他找了一个单独与老板出差的机会,并向老板打探公司如果薪金制度不会改变的话,能否资助他的MBA学习或者去海外公司培训。老板发现了乐明的要求,再三考虑之后,决定送他去美国总部工作一年。乐明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奖励性质的新工作。海外工作经验非钱能估算。

  技巧之五:在某些公司,薪金制度是死板的,千万不要与公司斤斤计较钱的多少,可以挖掘公司其他的待遇,并不能公开张扬,与老板的沟通也维持在自身能力提高和发展的要素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