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轻松一刻:白领午餐流行蹭吃小饭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09:56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清软如云 沉默淡然》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白领的午餐一直都是这个群体最头疼的事情。就拿女友艾妮来说吧,午休时间也就一小时,这个时间是最受折磨的一个点。早饭本身就是自欺欺人地糊弄两口,有时为了多睡几分钟,干脆空腹上班。经过一上午的消耗,本来就没油水的肚子,愈加是前心贴后背的羸弱了。

  午餐的营养最重要,可公司又没正规的食堂,只好以冲刺的方式跑出写字楼,匆匆在地摊上或者小饭店简单吃几口。要是赶上工作忙,干脆叫外卖。手拿盒饭,面对电脑,几下就得将饭扒拉进口,感觉不是吃饭,像是往嘴巴里倒饭,有时只能用面包、饼干来果腹。这样的状态下,偶尔几次还可以,但长时间如此,钢铁身躯也承受不住。

  记得艾妮刚上班时,对午餐特讲究,每天都自带便当,还专门买了一个机器猫样式的手提多用便当盒。每天清早做好早餐以后,再将午餐准备好,主食、蔬菜、水果沙拉,营养搭配蛮丰盛。每天提着便当盒,挤公交,小资情绪高涨的不得了。没过一个月,估计新鲜劲已消失,早上宝贵的时间,都奉献给了柔软的大床。

  艾妮倒有办法,她在前一晚就将午饭准备好。第二天中午,在公司的微波炉里稍微加热。可吃这隔夜的午饭,实在感觉味如嚼蜡,再新鲜的饭,仿佛里面也滋生了许多细菌似的。时间一长,艾妮也懒得小资带便当了。别的不说,每天拎着便当盒挤公交,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够她心烦意乱了。难怪公司里的“过来人”对艾妮说,出不了一个月,你就不会用优雅的心态吃午饭了,累也得把你累趴下,我们白领的午饭只能闭着眼睛,捏着鼻子,而且得快速吃完了事。艾妮果然适应力强,不出一个月,完全向现实的午饭妥协。

  艾妮在一篇文章中看到一句“名言”:“每天中午,从写字楼里涌出的白领,就像野狗一样到处找食吃。”这句话成了艾妮MSN上具有永久代表性的签名档。此话虽然粗鲁不雅,但却真实反映了白领们吃午饭的艰辛。艾妮告诉我,每天和同事们从办公室出来,感觉这顿午饭就和受刑一般。不吃吧,胃口撑不住。吃吧,小摊上的状况让人根本没有吃饭的欲望。吃小摊上的饭,偶尔跑个肚子,还得自嘲,就当“排毒养颜”了。

  写字楼附近,卖饭的,摆小吃摊的还真不少。可一看碗里套着油腻的塑料袋,收了钱,紧接着拿食物,一盆水洗一堆碗的场景,那胃口就和堵了强力胶似的,任凭你饿得扶着墙走,也不想坐下来吃饭。叫外卖的吃,那盒饭和地摊上的饭就像亲兄妹一般,也好不到哪儿去。每天中午,就像在鸡蛋里挑骨头似的,看看这,瞅瞅那,偌大的空间,就没有一处适合吃午饭的地方。本来是享受营养的午餐,在艾妮她们的圈子中却成了每天必受的煎熬。

  前段时间,我发现艾妮经久不改的签名档更换主题了:“午饭蹭吃小朋友们的小饭桌,既卫生又能找回儿时的影子。”和她在键盘上八卦,才明白,原来她们找到一个既卫生又实惠的吃午饭的地方,那就是蹭人家小朋友们的“小饭桌”。

  艾妮的写字楼附近有几家规模不小的幼儿园,给小朋友们准备的饭食可就不敢有丝毫马虎了。孩子们的膳食谱都得经过家长过目审核,每天不能重样,而且还要粗细、荤素搭配均匀,营养平衡,干净卫生。也不知道是谁发现了这里面的“可趁之机”,和人家幼儿园的园长进行一番协调,每个月按时交上点伙食费,就能吃到和小朋友们一样的营养午餐。用园长的话调侃说,无非是多加一把米面,多切几盘水果沙拉而已。

  自从和几个同事们蹭吃“小饭桌”后,艾妮她们感觉到,这样的午饭才是真正的营养午餐。主食搭配合理,花样繁多,饭后还有水果和小甜点。吃完饭,还可以利用几分钟的宝贵时间。和小朋友们轻松玩一会,做做游戏,也能缓解一下中午的困意。同事们都调侃,和小朋友们蹭吃“小饭桌”,胃口好了,脸色也红润了。

  艾妮对我说,如今白领中,这种蹭吃“小饭桌”的现象很流行,有的写字楼紧靠学校的,干脆就去学校的食堂蹭吃。只要找到干净卫生、营养方便的地方,就是我们白领吃午饭的最佳阵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