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人面试11人爽约 大学生抱怨时间早起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9:53   四川在线

  专家说,“爬不起来参加面试”只是大学生应付人事专员的托辞而已  

  爽约

  一家软件外包公司招文案,通知20人前来面试就有11人爽约。

  理由

  面试时间定在上午10点,太早了,根本爬不起来。

  争论

  有人直指公司缺乏吸引力;有人说大学生确实懒。

  新闻名词

  HR

  HR是HumanResource的缩写,指人力资源管理,从事人事管理的工作人员都可称为HR。

  招聘已过去1个多月了,但成都高新区某软件外包公司的文案仍没着落。上周,人力资源部从100多份简历中筛选出20份,逐一通知应聘者前来面试。然而,11人爽约。工作人员致电爽约的人,了解到爽约的原因实在雷人:大学生们竟然称上午10点去面试太早,根本爬不起来。

  老总发帖诉苦 应聘者爽约面试竟是因为睡懒觉

  11月26日,网友“素就像天上的浮云”在天涯发帖诉苦:我们公司需要一个文案,居然1个多月了还没有到岗。我问HR是怎么搞的,得到的回答令人晕倒,居然是早上睡懒觉不愿意来面试。

  记者与发帖人取得了联系,了解到“素就像天上的浮云”是一家软件公司的负责人王菜头(化名)。这家公司位于高新区,是今年新成立的公司。“十一”大假后,公司对外招聘了一批人员。行政助理和技术员都已到位,最令他头痛的是文案至今仍无合适人选。

  王菜头说,发布了招聘启事后,应聘的简历如雪片般飞来。仅文案一职,就收到了100多份简历。人力资源部筛选了20份,电话通知对方于上周星期二上午10点到公司面试。由于公司有个重要项目与移动合作,急需文案,面试那天主考官们都推掉手头其他工作。然而,前来面试的只有9人,主考官们未挑到合适人选。

  是什么原因让11人集体爽约?人事专员一一致电沟通,结果竟雷倒了有着6年人力资源部经理经验的HR:10点面试太早,早晨根本爬不起来。

  公司调查得知 爽约的11人多是工作1年的新手

  面对这个结果,王菜头感到非常不解。他说,公司对应聘人员要求不算太高,学中文有点经验即可,甚至应届大学生也可考虑。给出的待遇不算太低:保证双休,试用期月薪1800元,转正后公司为其购买“五险”,提供学习机会,月薪2500元左右。每年,还有10%-15%的基本工资浮动。

  为弄明白原因,人力资源部经理分析了爽约人的年龄构成。她发现,这11人大多数都是才工作1年左右的“新手”。“已工作几年的人都有经验,不能前来参加面试都有电话解释,并表示歉意。”王菜头说,反而这些“愣头青”无视大家的存在。这次失败的招聘,令王菜头和人力资源部经理都很伤心。由于公司急于用人,现在公司正在与一家大型软件公司的资深文案接洽,公司准备开出高达7000元的月薪。

  不过,王菜头说,这并不影响公司明年的校园招聘计划。他只是希望应届大学生们摆正心态,从零开始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来。如果不能前来,也希望大学生们礼貌一点,与公司有个良好沟通。

  HR晒看法 有人说大学生懒有人说公司缺乏吸引力

  帖子引发了一场由网上到网下的大讨论。有HR说,这家公司招聘失败,是单位缺乏吸引力,甚至指责公司的HR未放下身段,与应聘者良好沟通。更多HR认同“素就像天上的浮云”关于大学生太懒的感叹,纷纷晒出被大学生“放鸽子”的经历。

  网友“风之简”说,他现在也在为这事头疼。现在的年轻人有冲劲愿意吃苦的少得可怜,冬天嫌冷不想起床,路太远或者不好找都可能成为“放鸽子”的理由。网友“顽人”问:一方面大学生难找工作,另一方面公司难招合适的人。尽管如此,面试时还是常有人迟到甚至不到,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某省级大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红梅,刚为单位招聘了一批新人,有名大学生因睡过头而错过面试机会,还有名大学生提出提前面试的雷人请求。但她认为,这家软件外包公司被放鸽子,不能因此简单地判定大学生太懒。她认为,大学生们的选择很多,很可能是这家公司才成立没名气,未能吸引大学生。“如果单位很知名,应聘者往往就很重视。”同时,她建议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应调整心态,放下身段与应聘者有个平等沟通,把工作做细致了,才有利于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专家说法 不是大学生不勤快而是职位是否值得付出

  对此,四川大学公共行政与社会关系学院系主任陈昌文认为,大学生并没有想象中这么懒惰,反而他们很勤快。

  陈昌文说,现在的大学生生存竞争压力大,只有通过无数次考试竞争上岗。每考一次试,成功率只有十分之一,或几十分之一,甚至几千分之一。面对考试时,很容易产生“反正考了也白考”的心理,但又不得不面对下面的很多次考试。如此恶性循环,他们对应付考试产生了疲倦,对不是很有兴趣的机会不会太在意。陈昌文认为,这家公司需求的员工并不是高精尖人才,根本不存在招不到人的问题。他怀疑,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在招聘设计和一些环节上出了问题。

  “大公司绝对不会面临这样的问题。”他还说,“爬不起来参加面试”只是大学生应付人事专员的托辞而已。陈昌文一再强调,大学生不是不勤快,而是看你给的职位是否值得他们付出。  

  记者 席秦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