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出现雷人招聘广告:属蛇属猪都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1:19   成都晚报

  “忌,属蛇属猪属猴者。”成都一家公司打出的招聘广告上,竟然出现了这样的文字。属蛇属猪属猴者犯了什么大忌呢?公司负责人的解释非常雷人:和他的属相相冲。“这是变相的就业歧视!”在接到举报后,成都市劳动监察部门表示将着手调查。

  雷人广告

  属蛇属猪属猴者 不要

  市民胡先生在《21世纪人才报》上看到成都某公司招聘销售经理的广告。胡先生觉得自己干过销售有一定经验,很符合对方的要求,于是打去电话询问。对方首先问他的属相,当听说胡先生属蛇,马上就被工作人员拒绝:“你不用来了!”

  “我还未参加面试怎么就被拒绝了?”胡先生拿出招聘广告仔细一看,原来上面有一个附加条件: 属蛇属猪属猴者,忌。胡先生这才明白,之所以被拒,原因是自己属相属蛇。

  胡先生说,他在以前的公司人缘很好,和同事相处都很融洽,“忌属蛇者”的应聘条件对大量的应聘者很不公平,这是对求职者的变相歧视。

  对于这种“属相招聘”,一黄姓求职者认为,这是就业歧视,属蛇属猪属猴就不能应聘了?这不公平。求职者李明更是气愤。本来求职者的属相与就业是一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商家热炒“属相招聘”的本意,不排除是想借助媒体的吸引力,靠搞噱头争夺消费者的眼球,以期牟取不当的经济利益。

  经理解释

  与那些属相“相克” 避忌

  昨日,记者在《21世纪人才报》13版上,果然看到这则雷人广告。为什么公司打招聘广告会有这样的“禁忌”?公司负责人蒋经理作出了这样的解释:曾经看过命相,“高人”指点他应当对属蛇的人避忌,若在一起做生意会非常不顺;属猪属猴的人同他相处也容易产生不和,故决定在招聘时就把好这道“关”,以免给自己的生意带来麻烦。

  劳动部门

  对求职者不尊重 要查

  成都市劳动监察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身高歧视、性别歧视等违反了有关规定,这与促进就业,劳动和谐不相符。该公司打出“属相”禁忌,涉嫌违规,是对求职者的不尊重,下一步,将对公司进行调查,如果确实违规,会对公司作出处理。

  律师说法

  这是变相的招聘歧视

  宋成均律师表示,针对企业不同的岗位需要,用人单位可以因“岗”而异,在招聘员工时提出一些特殊的要求,但是明确表示只聘用某个属相的人,这显然对于其他属相的应聘者来说是不平等的,有歧视的嫌疑,违背了《劳动法》精神。

  针对招聘过程中出现的种种“怪招”,宋成均认为,招聘单位不看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而是看属相、星座、血型等,这是一种人才价值观的错位。企业运作以市场价值规律为指针,诚实守法经营,自然也犯不上担心员工“犯冲”。招聘单位的这种行为是一种变相的“招聘歧视”。对此,应聘者可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投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