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求职挑花眼 国企还是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12:57   《北京考试报》

  “我的许多同学已经拿到外企的录用通知了,我也拿到了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录用通知,但还是希望能在国企看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一位研究生说。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2010届毕业生首场校园招聘会,毕业生们已不是唯外企马首是瞻,而是对国企、内资股份制企业显示出浓厚兴趣。

  招聘现场 国企招聘台前排长队

  会上共有50多家用人单位,其中既有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国企,外交部机关及驻外机构服务中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平台较高的涉外机构,还有中国铁路物资北京公司、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大型贸易、金融机构,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产业科研机构。招聘岗位上千个,基本涵盖了外经贸毕业生所有专业。

  在众多招聘单位中,国企前排的队伍是最长的。在中国中纺集团公司前,毕业生排起了4条长队,是招聘会上最为壮观的景象。一位毕业生说,他看重国企的归属感。去年金融危机中众多外企不景气,纷纷裁员、减少招聘,而国企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不仅不裁员反而增加招聘岗位,稳定员工工资,这让毕业生感觉很温暖,也很放心。现在大家对外企不再那么看重了。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虽然是一家私营企业,但是等着投递简历的毕业生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金融学院毕业生梁克淳说,据他了解,这家公司在业内实力很强,国家给予的支持力度很大,他很看好在这样公司里的发展前景。

  毕业生 求职国企图人文环境

  会计专业研究生张灵杰已经拿到了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录用通知,但是这并不是她最心仪的工作岗位。她今后的求职目标很明确,就是国企。选择国企并非求稳定看重待遇,而是经过实习体验、认真考虑过的决定。

  张灵杰曾在德勤会计事务所实习半年,出色的表现使德勤向她发出录用通知。但是经过实习,张灵杰发现自己不适合在四大这样的外企工作。“四大”的工作特点是四处转战,在每个地方的工作都不固定;压力很大,仿佛背后有种力量推着人前进。“实习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不适合这个工作环境,我适合在一个固定的岗位上长期积累,才能出成果作出业绩。”张灵杰认真地分析道:“有人总认为女生选择国企是出于稳定和待遇,这对我来说是次要的,主要的是国企人文环境对我更合适。”

  在招聘会上,不少毕业生都在讨论要不要签外企。一位毕业生说,外企招聘都早于国企,她已经收到一个录用通知,下周就要签约。现在毕业生不像前几年那么热衷外企了,有机会还想争取去国企。

  校领导 希望各行各业都有本校毕业生

  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在招聘会现场说,2009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拉动很大。以外语外贸类专业为主的对外经贸大学在2009年仍保持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政策,更重要的是毕业生的高素质和学校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就业措施,如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规划指导、建立就业短信平台、建立海外实习基地、加强校企合作等。

  今年9月份,一份关于2009中国大学生理想雇主的调查显示,国企工作成为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在最佳雇主前10名中,本土企业占了8家,外企只有2家。

  外企好还是国企好?陈建香说,作为学校的老师,希望毕业生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才是最好,求职前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学校将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机会,使他们在求职前就能对一些岗位有切身体验。学校与朝阳区的合作已提上日程。据介绍,对外经贸大学的就业指导还将加大优秀毕业生“营销”力度,向企业推荐优秀学生;设立学院职业指导师制度,加强对毕业生的分类、分层和个性化指导。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 坤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